2007-06-15 13:17:12甜甜櫻桃嚴嚴

回想大學的大衝突

我有一個好朋友
一直從大學到現在還是同事
真是一段奇妙的緣分....

現在的我們,雖仍有意見分歧時
仍有短暫的衝突
但我們都仍察覺彼此的心境
事後分享,化解尷尬
又能回覆以往,在私底下彼此鼓舞
在工作上相互合作
但大家知道....我們大學時期曾大吵過許多次嗎
有經歷的人....應該也會會心一笑

大學時期,我們有四個寢室感情很好
大一時著時過著和平的日子
大二過後,由於學會活動
大家合作多了,辦活動的壓力,讓大家開始產生衝突
甚至吵著吵著,甩門就走〈年輕氣甚吧〉
或者是冷著吵,都時常上演
大家心結愈來愈多,也開始有了小團體....
甚至有人夾在中間,不知如何是好

這一段期間,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人吧
想想這些年來,大家真的變很多,也改很多〈就是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吧〉
先來談談我這位同事兼好友吧
大學時期,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這位小妮子
每當辦活動或是重大課業方案,她就像和全世界為敵似的
說什麼話,即便不關活動、課業,都會被她冷
好像欠他幾千萬〈 我想跟她遇到心愛的狗狗過世有關吧〉
基於朋友,一開始,當然是忍
但久了....我開始疏遠,我認為人與人之間存在的尊重
我並沒有做錯事,我真的相當生氣。
但我們並沒有放棄彼此
一群朋友坐下來聊,聊自己的缺點
跟缺點當下的狀態,及宣洩下來後,大家的感受
我們這位小妮子說完了,脾氣改了嗎....
剛開始....沒有很多,但她卻開始能重視別人感受
事後會讓我們知道她的狀況
現在阿...每當她又來時,我就會跟她說
你很焦慮喔....說來聽聽
她小妮子已經完全改掉這個習慣
每當這個狀況,我們都能相笑,且討論狀況,對事不對人

還有一個朋友,她的脾氣很大喔
妳阿...讓她生氣,可會一學期都不理妳喔
那時候的我,跟她相處常常需要步步為營
但我並不因為這樣,而不喜歡她
她是各風趣,處事有方法的人
她怎麼改變的呢....也許也是不斷的分享吧
不斷的讓彼此知道底限
不斷的從分享中欣賞優點,討論缺點

就說我吧....我很害怕別人說我的缺點
更不會去讚美別人
別人做錯事....我也不喜歡去說
但現在....讚美讓我更可看到別人優點
讓自己快樂
討論事情對錯,讓我跟朋友更接近,也更能清楚彼此界線
別人告訴我我的缺失,我很難過,但卻更能去面對這樣的狀態
不完全的否認自己

人有低潮期 不ok的狀態
人有自己的優點與缺點
人也有讓人不舒服的時候
但不斷討論跟分享
不是能讓彼此更接近嗎
這世界上人絕對沒有完全合的人
因為幾個意見想左
就放棄,否認朋友、關係
是否這關係一點都不重要呢

因為是朋友、重要的人
更需要尊重彼此的感受,而分享、討論
並不能期待朋友需完全的忍受自己的臭脾氣
別人的氣憤
亦並不是不包容
而是希望獲得尊重的表現

朋友,也許就是這樣過程中的不斷包容跟分享
才能走過這麼多的年頭吧
是吧....好朋友兼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