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9 10:43:07Miss .J

7-《泰勒思》短篇小說

《泰勒思》

你總是愛叫我用鋼琴彈奏「泰勒思冥想曲」。

這首是音樂家馬斯奈Massenet的小提琴作品[Thias].....

我回想起坐在輪椅上的你,心中起了酸酸和回憶當時的情景!二年前的你因為救我,而失去雙腿,如今...依舊對你有著深深的虧欠與歉意。二年前的920日,我參加了一場「音樂與藝術交響餐宴」,地點在上海市!那天風雨交加,你擔心我無法赴約,因為那時你人也剛好在上海出差一星期,希望行程如期進行。

還好,上天蠻眷顧我倆的感情,風雨變小了,於是班機如期起飛。

我在上飛機的前一晚跟你通電話,你說,我要找的那把名叫『泰勒思』的小提琴你找到了,你幫我訂了下來,我問你價位上的大概數字,你卻絕口不提,盡是叫我不要擔心!我心中不免猜想這把小提琴的價位不凡你才閉口不提,網路搜尋也無從得知。

二十號的清晨,我到了上海。

走出了大門,一眼望去是你的高壯身影,我開心地向前小跑步往你的方向前去!看見你未刮的小鬍子,還頗有藝術家的氣息!你也迫不及待地帶著我前往賣主那兒瞧瞧那把『已有二百年歷史的〝泰勒思〞』。一進賣主的骨董收藏處,我的心噗通噗通地急速跳著!賣主是一位年距七十歲的老先生,理著光頭,有著垂至下巴的灰白色鬍鬚。

老先生賣主第一眼看見了我,盡是說我就是〝泰勒思〞的主人。很玄吧!不知道為何賣主一直執意要將這把二百年歷史的『泰勒思』小提琴給我,而不是賣給我..........

於是我和你將小提琴帶回了上海的某間知名的Hotel。傍晚你載我前往參加宴會。我穿了一襲深V的黑色及膝小禮服,黑色長髮盤上,梳成包頭,並插著閃亮的髮叉,脖子上帶著藍色小水鑽,耳朵夾帶著垂吊式的耳環,整個人看起來典雅,呵~這是你說的!因為這件禮服是你買的,你希望我當天的宴會是最迷人的。那場音樂與藝術的宴會可以攜伴,於是....你也硬著頭皮陪我參加了那場宴會。你怎麼穿都好看,挺拔的模樣,是眾多女子倒追的的自信姿態,只是我比較好運,因為當時我不覺得你受愛戴是件值得炫耀之事,反而不看在眼裡,於是你才覺得在我的身上夾帶著一種傲氣,使你反過來猛烈追求。

不幸的事就發生在宴會結束後。

我倆又一同回飯店的路程當中,這當中我向你提出再去一趟「泰勒思」賣主的收藏處,到了門口,我自行下車,因為停車不方便!在我與賣主談妥了之後出了大門,我看見你站在對街等我,因為在那找不到空位停車,也怕被拖吊,於是你就站在車旁等候我!

只怪我,未注意到左方的轎車,興沖沖地往你方向跑去之時,轎車衝向了我,但是卻是撞到了你,因為你隨即跑過來保護了我,而使你的雙腿被轎車輾了過去,而我,只有小小的擦傷!在這驚險的車禍中你昏迷了,而我只有不停地哭喊救命。到了醫院,你整整昏迷了二天,我也緊緊守在你身邊二天,醫生告訴我說你的雙腿呈粉碎狀態,只有裝上義肢才能步行,當我聽見這個噩耗時,久久無法接受,甚至擔心你醒來之後無法接受腿已瘸的事實,還好...你並未氣餒、並未感到絕望,你說~你只怕我受苦!

回到了台灣,我將『泰勒思』小提琴封箱起來。你問我為什麼,我只回應你〝我不想看到那把琴〞,也不想拉小提琴了!你很貼心,你並未免強我,但是...你卻要求我用鋼琴演奏『泰勒思冥想曲』,這個小小要求還作得到,為了你.....這首『泰勒思冥想曲』是我和你的定情曲。

你有著一手好琴藝,當初就是因為這首曲需要有伴奏,所以才邀你幫我伴奏鋼琴這部分,而我拉奏主要的旋律!每當播放著我們合奏的CD時,回憶不斷湧現。如今....你人回到上海靜養,你使出幾百種逼使我離開你的方法,原因是因為你希望我遇見讓我幸福的男人,不要一輩子照顧一個瘸腿的人,因為這對我來說是一件不公平的事!你總是說我的幸福應該由另一位幸運兒獲得。你無法帶我環遊世界了,也無法帶給我幸福的前景...

在這兩年的日子裡,你每天一封信,我也就每天等著你的信。用思念來煎熬每一分氣息,以及每一秒的空氣,每當打開信箱時,我總是習慣性地撥著『泰勒思冥想曲』,以便在信中可以看見你的身影,這是一種冥想。

今年冬天會去探望你,並帶著『泰勒思』小提琴見你一面............

準備今年的冬天去看你前幾個月,我又一人支身前往誠品書局買了三本書和一片CD。當我想要孤單一個人的時候,身旁所有的人事物似乎呈現一種靜止的狀態,一種孤立、一種喧囂外的寧靜,卻是此時此刻想要的一種寧靜感受。一個人站在法國文學的文學區,不知道怎麼搞的,一種很莫名的多愁善感的情緒接踵而來,翻閱了整區的書,才決定買下轟動一時的~「潛水鐘與蝴蝶」,因為之前每次到這區都會看見這本的著作,多半呈現猶疑,也就沒有買!如今、因為你的故事,使我下定決心買下這本充滿著絕望的著作。「潛水鐘與蝴蝶」其實是本〝孤立〞的感覺,對我來說。這本書的作者[鮑比],原本是一位喜愛旅遊的一位時尚雜誌的總編輯,在一次的突發性中風昏迷,因為這樣的突發狀況,使他的世界彷彿被切成兩半!鮑比形容「潛水鐘」指的是生命被形體所困禁的困頓;「蝴蝶」則是隱喻生命在想像中具有的本質自由。

但「潛水鐘」加上「蝴蝶」,這隻蝴蝶再怎麼樣地舞動,也呈現不出曼妙的輕鬆,而只有掩飾不住的悲慟!(上文引自「潛水鐘與蝴蝶」一書Page.007)。

在你坐上輪椅時的心情,我的心比任何人都還要痛!我知道在你困頓如繭時的日子中,依舊不斷地每天一封信,而我...卻是被接踵而來的挫折和虧欠壓得喘不過氣。

我知道你有好多好多的夢想,我知道你要帶我遨遊每個國家,在每個國家踏上我倆的足跡。你是不是就如「潛水鐘與蝴蝶」中的作者般充滿著絕望和將自己孤立起來?你並未讓我感受到這樣的氣息,來信的你依舊讓我感覺到你的快樂與堅強。你說你每天都會聽著我傳給你的『泰伊斯冥想曲』。我回信告訴你說我不喜歡這首曲了,就是它使得你和我的前景幻滅,你總是說我像小女孩般,我問你為什麼?你回信說:這是上天給你的一個另一種生活型態,叫我不要因為這樣而討厭泰伊斯這首樂曲,你說只是沒有雙腳的生活,也只是換了個坐輪椅的方式,想想....你還真豁達呢!

回信給你的同時,聽著巴哈的第二號英國組曲~「庫朗組曲」。

你說聽巴哈的樂曲,總是會進入一種呆滯和放空的狀態!嗯~這我能體會,但是我卻感覺好舒服,很沉靜,裝飾樂中帶些音符顆粒般地純潔,每個音都是那樣地晶瑩剔透!你說你交了好多輪椅界的朋友,他們每個人都是如此地開朗。我回信問你:那有不錯的女性嗎?你說,有啊!正在交往中。其實當我聽見這個消息時,我並未感到難受,反而是替你開心,終於有位女孩子能陪伴你。只是你說對方四肢健全,還願意陪在你身旁的這段話,讓我有點不是滋味,也就隔了好幾天才回覆你~

不想有人吵的同時,待在書局是件最棒的享受。

以前你總是說我快變成書呆子,乾脆住到書局好了!一到假日盡是往書局待上一整天。從法國文學區一路逛到英國文學區,又從英國文學區走向了日本文學區。在英國文學區又讓我找到了前幾個月也想買的一本著作『我的孤兒寶貝』。這本書是讓人想跟過去和解的書,正符合了我內心中的另一個區塊!

在我回信給你的第103封信時,我接到了一封也是從上海E-mail來的信.........

署名為『Even曾經』,內容是說:Even是賣方老先生的女兒,她要求看「泰伊斯小提琴」一眼!希望我與她在台灣約個時間,她會專程來台灣與我會面。敲定了會面日期,並且也如期見到EvenEven說這把「泰伊斯小提琴」是單傳的古物,她的祖母的祖母的祖先曾立言說:在某個世紀會有位女子自動向前找尋這把小提琴,難怪Even的父親一見到我,就一直不斷地說我就是泰伊斯的主人!世間的輪迴還真的很奇妙呢~

Even形容我的前世其實是一位歌唱女伶,而我的丈夫卻是一位酒鬼,喝醉了酒就不斷地揮打我,並且拳頭相向。然而在一場沙龍音樂會中認識了小提琴手「Thais」,中文翻譯正是「泰伊斯」,於是我與Thais的不倫之戀在那個世紀被譴責、二人被流放在外,永遠不得回到那個國家。國王將我與Thais流放到不同的地方,永遠不得會面,而我在傷心難過之時,吟唱了一段以「泰伊斯」為名的歌曲,並將泰伊斯這曲刻在一塊木板上,並且緊緊綁在懸崖前的樹上,之後就跳下了山谷!我聽Even說我這段前世的故事時,心中的震驚,讓我整個人啞口無言。因為這個畫面,在夢中曾出現過,常常會有跳下山谷的景象!

這是真的一個夢境。

你知道嗎?我曾經將我最無條件的愛獻給你,可是....如今隱隱約約的擔憂卻讓我不敢見你。因為我曾告訴你我不是二個心房,而是有四個,只是分割不一樣大,第一個的心房已經超載,接下的三個心房卻依感覺而時時刻刻改變大小!所以我的愛你又能要求幾分?你希望在今年的聖誕節見到我,我也回信答應了你,如今我卻有點反悔。

寫到這兒了,天色漸漸暗,拉上了窗簾,驚覺到在房裡窗簾後的那片紗是你買的,你特別喜愛寶藍色的色系,於是你挑選了淡淡的水藍色當襯底。我也還記得你平常偏愛穿格子衣裳,只要是格子形狀你都不挑,然後再搭配牛仔褲!

你對我的愛,我一直充滿感激,但是又有點恨!尤其在你失去雙腿時,你無所不用其極的離開我,因為你說你會牽絆我,你說我還有很炫麗的舞台迎接著,怎可以因為一個瘸子而壞了生活的步調。

接近中午大約11點,我下了樓。特地看看信箱裡有沒有你的信件,一看!還是沒有。於是我又帶著睡眼惺忪的眼皮回到了房裡並打開了電腦。我仔細盯著來信者有沒有你,咦?看到了一封又是「Even曾經」來的信,信中的Even是說,她想向我拿回《泰伊斯》,已經將泰伊斯封箱的我心中是百般地不願意,於是拒絕了Even!我知道Even想靠《泰伊斯》來獲利,就是因為這樣,我就更不可能答應她。

《泰伊斯》對你我的意義是如此地重大,也許它是罪魁禍首、也許我才是讓你雙腳癱瘓的間接兇手,這些原因都會讓你生氣,在我告訴你的時候。你不准我說出這樣的話,你說很多人世間的聚散離合不是可以掌控的,就好比手掌中的掌紋每天也不斷地在變化,又怎能希望自己的掌紋能長得長命百歲般?按造自己的藍圖也很平順地走下去?

中午用完了餐,聽見樓下大喊:掛號!

於是我興沖沖地跑下了樓拿信件。是你的信,讓我雀躍不已!回到房間,趕緊打開信仔細閱讀,你寫了二張很有空間感的信,字裡行間透露出你在很下定決心時的用筆力道。而且信封和信紙還是用我們以前去的「奇美博物館」裡頭的紀念品區所買的,這些你還記得嗎?你的信、你的字跡....都是一種很深刻的年輕時期的懷舊,信裡有你的氣息、彷彿有你的琴聲,其實是我正播放著「泰伊斯冥想曲」一邊看著你的手寫信。

信中內容

吾愛

在上海的午後,我一直望著窗外,好希望能看見台灣,我在上海的日子,雖然工作生活一切正常,但就是少了妳的琴聲!人生的絕望,似乎慢慢出現我眼前……我看見我的勇敢每天不斷地被腐蝕著;我也嗅出我的身上氣息彷彿出現了些許的腐臭味;甚至我感覺到我的愛不斷地因思念而被囚困著,連下嚥都覺得困難。

上海的天空很藍,正是我所愛的色系。台灣呢?我多久沒寫信給妳?E-mail關了,想趁我還有呼吸的當下,趕緊手寫下對妳最後的思念,我很愛妳、真的很想回到從前。附上一片我所彈的「泰伊斯」鋼琴版,雖然不能媲美著小提琴的那種詮釋美感,但....這是我對妳濃郁的思念.....]

看著信,淚水不停地流,眼裡已經沒有空間再將眼淚塞回眼眶裡,於是讓淚一直流,流到不知道甚麼叫淚水、流到乾了也不知曉!「泰伊斯」的音樂一直Repeat,不斷地撥放著,一次又一次地纏繞的以前的觸動和過程。我恨你的自殺,為什麼死的人不是我?

因為你的過世讓我生命中的靈魂被你帶走。你不該一次又一次地想盡辦法讓自己在這世界上消失殆盡!來不及看你最後一眼,就接到你過世的消息,今年的聖誕節也無法前往與你相聚了......

而你.............留下的是一封信和一片CD

上一篇:6.塵埃

路痕 2014-07-13 10:37:51

很高興又讀到你的小說
人者心之器
小說總會披露作者的心思和性情...

版主回應
很高興....又收到您的留言^^
我心思和性情您一直都知曉的
2014-07-13 16: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