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18:58:27jellypig

夢:失去

夢,又出現了。

夢中的我們,準備要去不知名的地方旅行。
你們都不愛出國走走,在夢裡的我們竟然一起去旅行,而且是去外國呢!

家族旅行,當然要準備一部大巴囉!就在我們準備就緒的那一刻,突然發生大浪來襲,就像南亞海嘯一般,發生在臺灣。急忙之中,一家子都上了車,避免了一場離別的災難。不知怎麼地,大家還是決定還是要出遊,我們往機場出發,也順利地搭上飛機。因為不知名的地方需要轉機,所以我們在香港轉機。得到消息,聽說台灣被海嘯侵吞二回,上下左右的折磨臺灣。對我們一家子來說,真的是逃過一劫啊!可是,災難似乎一直跟著我們,在轉機時也發生同樣的事,海嘯又來了。可,這回不如第一回的好運氣,家人有人似乎就要被捲走,但不知是誰,而我也在夢裡哭喊,又因驚醒而結束這回的夢之旅。

這三個月來,一直夢見因故無法見面的家人,只因我的固執,選擇不與家人聯絡。現實生活無法回家的心情,在夢裡,夢裡都能和樂相處,什麼事都沒發生過,讓我在現實生活中的失落感得到補償。這是Dr.林說的「特定的重要他人」,對的,就我來說,他們對我是重要的家人,因為某些的原因,所以無法見面,才會一直在夢裡與他們相遇,就如以往,什麼都事都沒有發生的和樂的相處。其實,對我而言,我真的一直在失去他們,只是時間早晚罷了。

奶奶的離開,十多年來,一直懸在我的心裡,每每現實生活遇到很大的挫折,至於程度不一,要看當下的感受決定,晚上遇見奶奶。奶奶的出現,總能讓我的心靈得到某種程度的安慰,填滿我的失落感,撫平心靈的創傷,讓我有再努力的動力。

夢,對我而言,是失去的表徵,現實生活的反應。因為P先生的關係,曾讀過佛洛依德《夢的解析》,略略明白自己的心情。坦白自己的心情,一直是我的困擾,因為害怕完全的剖析,無法赤裸裸的揭露不安,所以以逃避面對,假裝掩飾,以為能夠不再害怕,不會有事,其實是自欺欺人。若能解決的問題,不曾出現在我的夢裡,尤其是那些「非特定的重要他人」不曾出現,因為我的心裡不曾在乎他們,怎麼介意他們的失去呢?

夢等於失去,失去那些曾有過的快樂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