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3 18:21:22Jeldorf

《Hulk變形俠醫》防衛機制的發動

進入戲院前還滿心期待,認為由《臥虎藏龍》導演李安執導的科幻新作《變形俠醫》(The Hulk),將會獨佔鰲頭。

怎料,李大導用了一個小時去描述男主角如何變成Hulk,著力去寫主角變成Hulk的心路歷程和內心戲。我也知道,若果用心去看,我覺得一定可以感受那一份戲味的。但是,你看科幻動作片,是想要這樣的劇情嗎?若是文藝片,雖要用那麼多錢來怖置特技嗎?

還有,電影情節內容不合邏輯。初段男主角之父親為了世界更美好,才會發明「醫療」傷口的科技,甚至因被政府阻止研究,父親更鋌而走險以自己身體作實驗品!如此高尚情操應叫人學習致敬。

怎料後半部劇情,父親知道變形能力已遺傳給兒子,卻想吸取兒子力量作統治世果!父親性格一百八十度轉變。為何如此?我也不知道。

我已很專心看電影,莫非父親的內心戲太內心,我太膚淺睇看不出來?

期望太高,失望而回。

劇中說到男主角曾為一段記不起本的記憶耿耿於懷,卻怎樣也記不起。心理學家弗落依德(Sigmund Freud)的冰山理論也說過,人共分意識(Conscious)、前意識(Pre-conscious)及無意識(Unconscious)三個狀態!每當防衛機制(defense mechanism)發動,人們便會自動將自己不願意面臨的焦慮和衝突,放進無意識的狀態之中。目的是要否定或扭曲現實,以保護自我避免受傷。

當父親要求男主角回報他身上那股巨大能量,男主角狂怒以報之,這時男主角才敢面對他以前一直不敢想起的真相:父親殺死了母親,而那把刀原本是要殺死自己。

最後,男主角三十年來所積蘊之壓力爆發起來,炸毀了天與地。

看似荒謬,卻實不為言。弗洛依德也認為,若果過度使用防衛機制者會造成神經病﹙或現稱的思覺失調﹚,原因是人們花了過多的心理能量去扭曲偽裝,卻很少努力去建立有意義的目標及良好的人際關係,令人格產生失調狀態。

由此可見,我們除了善用自我防衛機制外,還必須真實的面對自己。

你願意看清真實的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