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4 00:55:00藍川芥

【極簡品】親愛的孩子。

文/藍川芥

  妳說,昨晚那對原住民父子是不是太過於可愛?濃眉大眼的老爸斟了杯酒,然後逗著約莫三、四歲的可愛娃兒喝下,沒有惡言相向,沒有嚎啕大哭,松榮飯店旁的原住民小吃部,在消暑的雨夜中,上演著這齣溫馨喜劇。

  對了,我們到綠島的第一餐,好像是在海豚灣飾品店隔壁的一家麵店。特定的位置我不太記得了,我只記得麵店裡阿嬤和小孫女的對話,還有小孫女聰明伶俐的模樣。阿嬤說,來,跟阿嬤說我要妳去買什麼?小孫女想了想,隨即回答說「盧蔔朱」。阿嬤說,是蘿蔔汁,不是「盧蔔朱」。過了不久,小孫女真的買回來的一瓶蘿蔔汁,當阿嬤稱讚她時,她喜悅的表情真是像極了夏天海邊那紅紅的太陽,甜得快將人融化掉了。還記得這小小的趣事嗎?

  還有,傍晚我們經過中寮時,有個學生對著妳微笑,有沒有印象?那只是妳出於好奇想用相機拍下綠島國中的大門,還有那群突然湧現的學生們的下課情形。然而就在妳在機車後座轉過頭並用相機對準著大門時,一個圓圓胖胖的小男生就這樣盯著妳的鏡頭看,然後還很自然地筆了一個v字,我不知道他有沒有順口說了聲YA!我倒記得妳當時是笑得闔不攏嘴。

  親愛的,我們在計畫中來到了這綠色小島,卻意外地發現了許多關於孩子,並象徵著純真自然的情景,妳發現了嗎?只是,孩子理應純真自然,我發現除了孩子之外,其實相對於可愛娃兒的原住民老爸﹔相對於小孫女的麵店阿嬤﹔還有相對於圓圓胖胖小男生的妳,也都多了一份原始的純淨自然,也都像孩子般,擁有著稚氣,還有手啊、腳啊、行為耳語等等,頓時間都成頑皮了起來。

  親愛的妳,就像親愛的孩子,返家的那個早晨,妳自然地捕捉鏡頭下的我,而我是否也孩子氣了起來?這應該由妳來回答。我想,在這綠色小島上,我就像可以直接碰觸美麗的白色浪花般地更直接接觸妳,自然而然地,而那是何等的彌足珍貴。在童顏般的風景下,我愛極了童顏般的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