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3 11:21:42花羊布娃娃

臺北文案※尋找城市繆司※出發前

  小時候,臺灣是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很久以前聽說我太公曾經在民國期間當過一個不算太小的官──小小的心靈總免不了泛起一陣足以讓當時的自己昏眩的驕傲,小時候的我有點嚮往那個遙遠又接近的太平洋小島,那裡有著我母親家庭的故事,暗地裡似乎也與我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中學生的時候,臺灣是一個融合精神和物質文明的地方──高中老師深受臺灣文化的影響,作為稚子的我在他們的熏陶下開始翻閱臺灣作家的「文學創作」──遲鈍的反應被華麗的句子、文字的張力喚醒;後來聽說臺灣有很好吃的臭豆腐(這可是我在新加坡日夜思念的上海小吃),蠢蠢欲動的口腹之慾正悄悄萌芽,十多歲的我對臺灣開始產生莫名其妙的懷鄉之情。

  也就在那青蔥的歲月,我第一次隨家人探訪臺灣。甫踏足於臺北的桃園機場(舊稱),我生平第一次有回家的感覺──那熟悉的國語腔調,讓人又愛又恨的繁體字(在新加坡,我要寫簡體字),方方正正的標準民國時期的水泥大廈,再再讓我嗅到久違的故鄉的味道──這讓我朝思暮想的城市難道是我前生所繫?我是否曾經在那動蕩的年代過著另一個女子/男子的生活?熟悉和陌生,兩種吊詭的感覺交叉湧現在我的腦海中,就是那一次的「回家」,我開始和臺北談起斷斷續續的戀愛。

  初戀,為的是尋幽探秘;分手後的復合,為的是滿足人性最基本的需要──吃;再復合,為的是逃離香港的高氣壓,為的是延續(重創)一個精神戀愛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