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5 01:07:54潔膚症

【台灣漫遊】永遠的大溪國小

大溪國小永遠不老。
宜蘭的大溪國小是我大一參加登山社嚮導訓練營的地方,之後也曾在那邊辦活動,來來回回去了好幾次。這個臨海小學是我爬山的開始,因此,對於這裡多了一點原鄉的情感。之後只要是坐東部幹線火車,我總是滿心期盼這名不見經傳的小站,只為了多看這美麗藍色海灣一眼。

「蜜月灣」是藍色海灣的名稱,是著名的衝浪地點,只不過我從來沒見過有人在這裡衝浪,倒是有蠻多人到這裡爬郊山,「桃源谷」就從此站登臨,為草原地形,往東眺看乃是一望無際太平洋。不過東北角氣候多變,午後霧起,只剩白茫茫一片了。

大二的時候,為辦活動探路而再臨此地,回程搭乘平快列車,整個車廂空蕩蕩的,只有老釣客與賣菜婦人;不覺中睡意全起,索性直挺挺的平躺在座位入眠(是那種只有左右兩直排座位的車廂,頭頂上還有電風扇轉呀轉的)。等我悠然轉醒,火車已經到達松山與台北站之間的地下化路段,只見左右坐滿了人,卻沒有人把我們這些佔位子的叫醒,也許是看我們睡得香甜,不忍心吧!這是題外話。

於是乎,多年之後,為了趕在入夜之前到達這讓我魂牽夢縈的海岸,我們又在濱海公路上奔馳。僥倖在日落前踏上這清麗海濱,果然和第一次見到她一樣動人。只可惜為了避免走夜路,照相後便匆匆離去。只得期待下次再與美麗佳人相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