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 20:29:38Jeff

不成魔鬼也成精

沒想到五年後的今天
我又回到荒廢已久的這裡
五年前剛經歷在大陸慘澹的一年
當初邀我一起去奮鬥的人
非但沒依照承諾給我足夠的課量
連我辛苦賺的講師費也拿去周轉
我才經歷父親過世的兵荒馬亂
接下來又得扛下不少的貸款
眼見信用卡預借現金將破百萬
我不得不趕緊拋下大陸的一切
回到台灣找尋工作機會

剛好遇到以前就熟悉的老前輩
要我到證券公司幫他
這可是個難得的機會
讓我可以登入金融業的殿堂
在他底下可以趁機把法令摸熟
於是展開了之後的工作旅程

雖然也遭遇了不少的危機與轉折
所幸都能夠安然度過
兩年之後我又再度成為部門主管
但卻是個不單純不輕鬆的環境
在一個莫名的情況之下
為了表示我的志氣與不肯低聲下氣
選擇結束為期四年的證券之旅

我再度來到了大陸
一樣合作的顧問公司
只是老闆從姊姊換成了弟弟D君
D君原本在台灣是個律師
很有生意腦筋
公司業績蒸蒸日上
又憑藉著律師三吋不爛之舌
自己也有了品牌課程

基於合作關係
我必須把課程的資料給他
以便印製講義並給客戶存檔
但偶然的機會中卻讓我發現
他剽竊我的教材去外頭上課
過去他侃侃而談的幾個顧問案
我也發現他假借我的名義接案
然後實際執行跟拿錢的都是他
他承諾要幫他姊姊償還積欠的講師費
最後只給我一句「我有錢就還你」
但我每次跟他要錢他總是叫窮
員工偷偷跟我說公司最近會進一筆大錢
卻跟我說他拿去投資做工廠了

這段期間他要我介紹以前的老闆給A君認識
因為A君想投資那家公司
經過幾個月不斷的開會協商
我也台灣大陸兩地奔波
幫他們規劃合作條件與交叉持股的內容
國際電話也不曉得打了多少錢
但後來A君沒膽投資
卻連我的機票錢都不給
A君說D君跟他借錢沒還
我是D君介紹的
要我去跟D君要
D君說那是你跟A君的事我管不著
於是我非但分文未得
還賠上了機票錢

我能告他嗎
沒有合約所以沒辦法
去跟他要嗎
他耍賴一流
我只好黯然的回到台灣
等待著下一個機會的到來

這一年的教訓讓我領悟到
有個吃人不吐骨頭的姊姊
弟弟的功力卻在姊姊之上
他們給的永遠是海市蜃樓
沒有合約全憑義氣
吃虧的就是我這個單純得可笑的傻蛋
在商場上打滾不能口說無憑
先小人後君子才是保護自己的基本觀念
更重要的心得是
在大陸打滾多年還能存活的台商
不成魔鬼也成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