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9 00:35:55Jeff

拒絕的藝術與勇氣

當有人給你一個建議或提案
你沒興趣甚至反對
你會怎麼辦
當面跟提案的人說清楚
還是乾脆不了了之
所謂最好的處理就是不處理
以免尷尬或傷感情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遭遇過這樣的情況
真正有勇氣當面跟對方說清楚的卻不多見
大家都知道人和為貴的道理
所以通常大家都會選擇逃避
因為就不會牽涉所謂標準
不用清楚的說明為何不喜歡
如果面對的是單純的商業交易
例如採購之類的
我們應該還可以理智的判斷
客觀的設定評判標準
如果面對的是跟人有關的事務
那事情就變得複雜

明天人評會就要審理經理級以上的晉升案
其中有一位部門主管被提報晉升
因為他被才剛來的老闆視為不可多得的人才
甚至去年考績給他全公司最好
所以他不斷要求他老闆幫她晉升加薪
這次年度晉升他老闆當然不會放過機會
但是人評會委員委員一聽到他要被提報晉升
紛紛私下向我表達不同意的看法
因為他的專業知能跟服務態度
實在讓被服務的部門不敢恭維
而提報他的主管也是人評會委員之一
為了要避免到時候如果該提案被否決
反對者事後遭到攻擊或者不利的對待
我得使用不記名投票並要求提案部門迴避
大家才不會當場起衝突

但是
晉升提案如果真的超過一半的人否決
到時候勢必又會掀起一場前後檯大對抗
說是前檯部門對後檯部門的打壓
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這位被提報的主管
平常喜歡到處論人長短
我才剛到公司不久
他就要求跟我私下見面
細說著他當時老闆的諸多弊端
當然也包括他老闆把他從部門主管拉下來
後來他當時的老闆真的被我們抓到若干事證而辭職
他以為老闆被幹掉了他自然就可以回到部門主管的位置
但我們透過許\多前檯部門知道他的專業知識跟服務態度
跟他嘴巴裡說的根本是兩回事
但部門不能一日無主管
所以我們只好先讓他先代理
也趕緊從外面找尋這領域的高手

這時候我們的行政與報告體系起了變化
所有功\能都直接向金控該功\能主管報告
所以他這部分將交由他金控功\能主管管轄
他們從外部找了一位他的督導主管
督導主管才剛進來為了籠絡人心
就把他真除為部門主管
還把我們當初辛苦從外商銀行請來的高手趕走
這下他似乎在找機會報仇
把當初阻擋他擔任部門主管的所有人
包括我
都被他說成我們在結黨營私
從此我們就經常聽說我們被打小報告

為公司徵才選才是我們HR的責任
我當然也有義務不能讓這種小人出頭
但事實告訴我
這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

就靜待明天一切的變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