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4 15:53:23Jeff

老天,我快撐不下去了

很多人羨慕我現在的工作
公司是知名的金融業
名片拿出來職稱頗為嚇人
在公司裡頭負責人力資源單位
還有比一般人優渥的薪酬
但事實上
我對目前的工作已經厭倦到不行
甚至希望能夠趕緊脫離苦海

這樣的想法或許會讓很多人覺得不解
或者認為我的耐心跟纏鬥力不足
但卻鮮少人知道我目前的處境
我甚至找不出解決之道
只能日復一日的拿著消防栓滅火
四面楚歌、坐困愁城

不知道有多少個夜晚無法入眠
擔心手邊還有多少事情要處理
有多少人要溝通
乾脆到書房寫個痛快
把隔天該做的事
甚至如何進行的所有步驟
一二三四的寫個明白
然後寄給我的同事
讓他們可以快速的把事情做好
深怕有個疏失
麻煩或者大災難就會臨頭

人事單位是一個不容出錯的部門
例行的招募與任用工作之外
年度晉升、調薪與獎金分配與發放
都關係到外部法規與內部規定
除了橫向部門的溝通
還得兼管子公司的業務
並向金控母公司報告
要報告的人太多
大家對事情都有著不同的角度與觀點
溝通起來實在曠日廢時
一個法規修訂隨便都得兩三個月才能完成
業務單位等不了
不斷對我們施壓
我們也只能默默承受趕緊跟催

偏偏底下的同事們都是年輕而經驗不足
寫個簽呈跟公告我得改得滿江紅
勞工法規又不是他們的專長
人事制度概念也不怎麼充沛
每天就看到我滿場飛
遇到問題趕緊機會教育
甚至乾脆幫他們上課
但人事問題詭譎多變
永遠有新的狀況產生
制度規劃都得靠我
老闆最怕的 One Man Show竟然在我身上出現
不對
這是一個不正確的管理與運作模式
一個組織怎麼可以光靠一個人支撐
但每天我光處理問題就已經精疲力竭
底下的能力又是這麼大的落差
我該怎麼辦

在同業裡頭我看不見可以真的幫我的人
(你一定不相信,但這是事實)
從其他行業找人
又得帶著他重新學習我們這個行業的所有法規與實務
對現在捉襟見肘的人力問題緩不濟急
整個金控的勞工法規儼然已經成了我負責的事項
這麼多人要溝通的問題永遠沒有止境
而我的薪資比一般同職級的低
只因為以前的老闆太過保守
上兩個星期重感冒我竟然不想好
因為可以繼續請病假
我是真的快撐不下去了
或許你可以在我以前的文章中找到類似的感覺
因為這樣的無奈如影隨形
真不知道什麼會是那最後一根推倒我這隻駱駝的稻草
我再拼拼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