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0 01:39:44Jeff

練就十種本事的大智慧

你問我最近好不好
我說平凡無奇中帶了點煩悶
多日豪雨成災的消息
造成中南部多少家庭的悲劇
時而復發的多年腰傷
讓我久站跟走起路來都覺得艱辛
接續不斷的麻煩個案
睡覺前都得反覆思考如何圓滿解決
就連頗為自豪的注音輸入
最近指頭常不聽使喚的出錯
怎麼會這樣

經過這一年金控的洗禮
雖然我所屬的公司是子公司
而我的確領略到運作的複雜
要把轄下所有公司安置在一條康莊大道上
說是夢想太沈重
但確實有它相當大的難度

金控的人通常相當忙碌
為的是整理整頓、審慎與守法
所以公文常常堆積如山
等著他們會簽或者裁決
但底下子孫公司們可就急了
除了例行的業務與人事要處理
還要到處去協調與溝通
為的是讓案子能順利過關
或甚至讓獎金能夠及時發放
他們得卯足勁去說明、說服以及跟催
因為有人意見跟你不同
公文得睡在他桌上一段時日
還有公文會莫名其妙的不翼而飛

除了部門主管、總經理
你可能還得向金控功能主管報告
這樣的組織架構運作起來實在很不簡單
要讓你想增訂或者修改的辦法通過
沒具備以下的十大本事,你有苦頭吃了

1. 上下一致的觀點(要跟母公司持相同看法,否則一律退件)
2. 同業作法的調查(不是你說了算,一定要有具體資料)
3. 成本效益分析技巧(最好用圖表,又臭又長的陳述沒人想看)
4. 對相關法規的信手拈來(要引經據典,證明你的作法沒有違法之虞)
5. 掌握老闆的心思(搔到癢處,別盡說些他聽不進去的屁話)
6. 言簡意賅的高超作文能力(因為看文的人沒太多時間看太多東西)
7. 生動而有說服力的溝通方式(要不然你的創意有可能輩沒收)
8. 留意所有應該會辦的人都要照會到(不可掛一漏萬,以免有人不爽)
9. 良好的人際關係(要不然不爽你的人一定會想辦法杯葛你到死)
10. 死纏爛打的人盯人戰術(以防被拖延或者袋中否決)

如何
看完這十大本領
你該知道成就一件事有多難了吧
也知道我常常徹夜構思、輾轉難眠的原因
只要其中一項出問題
我的老闆、相關單位甚至董事會都會找我麻煩
你說只要多加練習
或者吃過幾次虧就可以練得金剛不壞之身
我可能會抿嘴而笑你的天真
我單位出具的簽呈或公告都影響著整個公司
而制度本來就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
所以可能就會有人找碴
就算是謀己之利他也會正義凜然的見縫插針

人力資源主管難為啊
不管你是身經百戰的老江湖
還是初出茅廬的菜鳥
都要一件一件一關一關的過
無人能倖免於難
如有心思縝密的部屬幫你
我恭喜你
起碼出錯的機會減少許多
但難免會有一兩件事讓你灰頭土臉
如果你底下是菜鳥滿天飛
我祝福你
能坐穩主管寶座算你洪福齊天
週而復始的修改部屬的簽呈
一定是你不能豁免的辛苦工作

我是灰頭土臉還是洪福齊天
你說呢
我覺得自己已經很了不起
居然還有勇氣帶領著年輕妹子們
一同向不可能的任務挑戰
還得逆來順受的被人家推諉塞責
如果我終究能僥倖存活
我一定要出書
好好的告訴大家我是怎麼活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