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2 01:22:03Jeff

深入,才能找到發揮的空間

勞退新制即將從七月一日正式實施
除了讓企業營運成本加高之外
更使得多項勞資爭議的項目提前引爆
工資的認定、加班費的控制、退休準備金的提撥
還有委任經理人的認定問題
勞資雙方展開了攻防戰
勞方希望確保自身的權益
資方希望有效的降低費用的增加
更重要的是
過去一向被資方以管理所凌駕的法令問題
自此受到重視

在此過程中多次的討論與分析
我除了得向層峰與同仁解說並提出因應方式
更發現這些年苦心鑽研勞動法的心血
慢慢展現成果
而且在許多人心中樹立了不錯的口碑
加上知道我的背景的朋友們電話的詢問
甚至還有個公司的老總
要求他們HR簽呈與公告一定得讓我看過之後
才能提出去或公告
知道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

勞工意識的抬頭
可以從許多勞工手邊都有如何破解公司規避的戰略
清楚的感受
公司不能再認為勞工是無知的
因為新制實施後
每個月工資6%的提繳
除了是政府強迫企業送給勞工很大的一個紅包
更是勞工將來退休後賴以支撐生活的依靠
如果管理單位不能清楚的掌握其中的意涵
任意的變更薪資結構或項目
或聽信顧問公司的胡說八道或旁門走道
藉以規避成本
不但無法說服員工
更可能讓公司暴露在違法受罰的風險中
到頭來才發現那只是誤會一場
不但成本一毛錢都不能省
還要加計罰金與賠上企業形象
那才真的是得不償失

其實當初去念勞工所也沒這麼多想法
只單純的想把負責的東西弄懂
加上學校老師的指導與同學的互相切磋
讓我在這領域建立正確認知並去除了不少疑惑
而研究越深刻
越體認它的深奧與絕妙之處
行政機關與司法機關不同的見解
加上法理與學說的交錯
更加深了解讀上的難度
的確需要深厚的勞工法訓練
才有辦法將之轉換成大家容易懂得語言
並提醒公司什麼樣的作法有什麼風險
管理不能凌駕在法律之上
調整管理制度的過程
必須留意到法律上的規範與程序
才不會積非成是或者白忙一場

這幾個月我順便花了些時間
將勞基法逐條的收集相關的解釋令與判決
也編寫了勞退新制秘笈
分送給我的VIP們
藉著編寫的過程
除了再次確認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
更可以在法理、學說、解是與判決當中
找出比較正確的觀點與作法
為什麼是比較正確而不是絕對正確呢
因為各級法院法官的見解各有不同
依據的事實判定角度與法理的引用不盡相同
加上行政機關不斷嘗試捍衛勞工權益
讓研究者無不是霧裡看花
而可以確定的是
雖說真理將越辯越明
而勞資雙方的拉鋸戰
將不斷不斷的上演著
人說亂世出英雄
有效掌握與平衡勞工法與人力資源管理的人
終將逐漸嶄露頭角
而唯有深入
才能找到發揮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