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21:54:08哲弗

蔡依林 麥當娜上身

為了宣傳12月14日及15日在雲頂雲星劇場舉辦的《唯舞獨尊雲頂演唱會》,蔡依林到秋高氣爽的雲頂造勢。她的行程緊湊,一抵馬就飆到商場辦簽名會,隔天又得上山出席記者會、舞蹈賽和面對多家媒體的訪問,確實考驗嬌小玲瓏的她。

好不容易安排到皆大歡喜的局面,讓每一家媒體都有20分鐘的專訪,其實應該覺得天後給足面子了。不過,這一次蔡依林來馬剛好皮膚敏感,因此心情或多或少受到影響,沒有臨時取消連串的宣傳活動,其實應該為她的專業鼓掌。這是她一直以來秉持的精神!

針對皮膚敏感,蔡依林在記者會上被提問時解釋,是因為剛去北京宣傳,天氣問題導致皮膚乾燥,已在搽藥治療,請歌迷不要擔心。皮膚敏感的小臉蛋被本地媒體形容為「滿布紅腫痘疤」,隔天經紀人蔣承縉馬上澄清,蔡依林臉上的紅腫是深層去粉刺留下的小傷痕,沒有大礙。

見到一向注重美麗的蔡依林一臉紅斑,其實也嚇了一跳,不過後來看到她返回台灣後出席碧昂絲(Beyonce)的演唱會,情況已經大獲改善,才放心了。
也許天後狀態不佳,也許公主有點疲累,也許時間過於短促,也許問題太過膚淺,也許本人有點緊張,促使了這一場失焦的訪問。

從金曲歌後開始談起,該加冕的榮耀已經升華了,再聊起顯然雲淡風清。我說從電視箱看到她得獎的那刻,歌迷都雀躍萬分,重看片斷,發現她同時得到網友票選的最佳女歌手。加上《舞娘》專輯成為去年台灣最暢銷的專輯,事業攀到了另外一個高峰。她的一番得獎感言「感謝不看好我的人」,更是引起話題。

慢歌被肯定感到開心
問天後,金曲歌後的名銜套在身上會否壓力重重?因為這張新專輯《特務J》被某知名網站評為專輯概念不強,快歌沒有《舞娘》般出色。「得金曲歌後是對過去的歌唱的一個肯定。對於專輯評價,別人的看法影響不大,只是佔20%。」被彈之余,蔡依林的慢歌《一個人》被著名樂評人黃子佼稱讚哭腔感人,她表示更開心:「我一直有用心在做專輯,慢歌被留意到比快歌被肯定更有滿足感。因為一般上大家都比較留意我的快歌。」

「大部分的人對於唱快歌的歌手存有偏見,可是現代的標準不一樣了。評審針對時代的變遷,開始接受多元化的唱歌方式。因此《舞娘》得到金曲評審的青睞,就是最好的驗証。」

超越了《看我72變》被講抄襲濱崎步,到近來網友在You Tube網站上載短片,拿碧昂絲的火舞表演和蔡依林金曲開幕表演作比較,就知道天後已經邁入另外一個裡程碑。最近才跟凱麗米諾(Kylie Minogue)合唱《In My Arms》的她,目標明確鎖定為國際巨星,像麥當娜(Madonna)。看過麥當娜演唱會的蔡依林是這樣形容偶像的:「她是我到目前為止最欣賞的女歌手。」

說來她們也有幾分相似,不是標準唱家班(譬如張惠妹之類的),但是學瑜伽,帶領著舞曲的潮流,成為東西方的舞後。她們慢歌沒有高亢吶喊,但是傳唱度高,也感動人心。出道以來,兩姝同樣新聞多多備受爭議,話題性十足!

接著的話題延伸到「地才」的概念。聽她娓娓道來:「地才是因為台灣第一場《唯舞獨尊演唱會》媒體的報道中首次提出的。後來唱片公司的人都覺得這個概念很好,所以演唱會實錄就取用『地才』的概念。這演唱會實錄和傳統的實況報道不一樣,穿插很多演唱會前後的花絮和談話。看回剪接的片斷,才發現自己說了很多話。」

對,她在演唱會說了很多話,不像訪問現場,話不多!

陶子口中「對自己不太好的女人」
處於現階段,愛情雖然暫時落空,可是事業沒有受到「金曲魔咒」的影響,順遂得很,又有羅志祥等好友、蔡幫、歌迷的擁戴,究竟有什麼事情會讓天後擔心?「我把名利看很淡,反而更在意自己在表演上有沒有突破。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做得不好。」

因此,在《愛上陶花園》節目中,陶子口中那個 「對自己不太好的女人」說的就是蔡依林。她這次為了秀出空中旋轉彩帶舞,脫離地心引力不停旋轉,加上拖著感冒病體苦練,蔡依林幾乎昏眩過去,靠毅力去支撐至降落地上時,眼淚才失控。她太用力了,讓歌迷心疼!「從開始習舞後,發現自己還有點天分。在舞台上表演是上天的安排,我一定要更加努力。」

出道至今,面對不利的新聞不斷,是否已經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再多風雨都擋得住?「 無中生有的話題,或者故意挑舋,一開始會不開心,可是我會借用做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調適情緒大概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時間吧!」

談到這裡,話題原本要轉換談「樂活」,可是後來被台灣工作人員「中途攔截」 ,理由是之前沒有先說明安排,我知道自己 「理虧」,也不想為難雲頂的負責人,因此唯有草草結束了10多分鐘的訪問。
後記:
這次見識到宣傳人員擋駕的深厚功力。我當然了解貴為天後,蔡依林不需要有求必應,宣傳人員也有權利維護藝人的權益,擋掉所有讓藝人不安或尷尬出糗的問題。可是,我很聽話,沒挑戰禁忌話題──陳先生和周董。當我嘗試爭取一絲機會的同時,那位宣傳人員拿起我設定的「樂活問題」,表示:「太陽能……你問我我也不知道」來回拒,突然覺得這抹煞了天後接觸新事物的機會。比蔡依林早一兩代的玉女伊能靜也設立自己的「樂活網站」了。其實,「樂活」在台灣已經非常盛行,太陽能也不是什麼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的事,不明白為何只讓自家藝人鎖在影視或時尚的框框裡面。

此文刊登於《東方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