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團董事長兼CEO趙偉國在一場峰會中表示,目前大陸半導體產業有些過熱跡象,其實是集中在低層次競爭,且技術、投資規模跟先進國家還有相當大差距,跟美國還差得很遠,老美根本不必窮緊張,並強調,「大陸半導體產業還要再坐10年冷板凳。」

財新網報導,趙偉國8日於「第十屆財新峰會」表示,大陸集成電路這幾年在市場、需求、技術和政策等引導下,雖有過熱跡象,但從投入來看仍嚴重不足。

他舉例,全球半導體巨頭三星每年的研發和資本開支在200億美元之上,英特爾、台積電每年在100多億美元。反觀,大陸「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一期只有1300多億人民幣,花了5年時間,他說,「大陸何時有一家半導體企業,1年的研發和資本開支能超過100億美元,大陸集成電路才真的有競爭力。」

至於大陸半導體產業出現過熱跡象,趙偉國認為,其實是集中在低層次競爭。例如在晶片設計業,全球在中國大陸以外的晶片設計公司不到1000家,但大陸約有3000多家,很多設計公司只有幾人或幾十人,超過1000人的純晶片設計公司是鳳毛麟角。

趙偉國指出,大陸半導體產業無論從技術、投入規模,還是產業的成熟和理性來看,跟先進國家和地區還有非常大差距,大陸何時有一家半導體企業估值超過1000億美元,可能才有一席之地。

趙偉國說,「美國人根本不用緊張,我們離你們還差得很遠,沒有構成什麼競爭和威脅,」;並強調「大陸集成電路還有非常長的路要走,冷板凳要坐10年。」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