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7 10:55:12jean

天才夢

這是今天看到的報導:
[美國最近有人倡導「新育兒理論」,標榜可以讓您的小孩變成天才兒童!7個月大的嬰兒就開始辨識日文漢字,還開始學百科全書才找的到的專有名詞,還有一位6歲女童,在這種教育下,不但會閱讀寫作,甚至開始拜讀莎士比亞的大作。6歲天才女童瑪德蓮:「沒有其他基督教主題的畫作,更能強烈凸顯眾人對基督教的印象。」6歲的瑪德不僅已經會閱讀寫字,她最喜歡閱讀的作品是莎士比亞。天才寶寶媽媽:「國君蝴蝶,階段性蟬蒼頭蠅,小黑蟻。」7個月大的奧莉維亞還在牙牙學語,媽媽就已經在教她這些需要翻百科全書才查的到的昆蟲名稱,甚至開始教她日文。
瞧!奧莉維亞似乎聽的懂,笑得合不攏嘴,被視為是天才兒童的瑪德蓮和奧莉維亞,都是用一種育兒新理論來教學,這個新理論提倡在嬰兒一出生,不斷刺激他們的大腦,幫助孩子腦部發展,把單字寫在卡片上,快速的翻閱,不教英文字母ABC,先教複雜的單字,沒想到幼兒也會照單全收。這種育兒新理論認為,天才兒童不是天生的,只要有正確的後天指導,您的寶寶也可以成為一名天才兒童。]
我想起之前我閱讀過的許多幼教書籍,也都從這種理論出發,他們告訴媽媽,趁著嬰兒期大腦發育的黃金期,多給寶寶刺激,可以提升孩子的智能...
我本來也是這類理論的奉行者,所以我買了一堆昂貴的啟發教具與書籍,有語文類的,有數理類的,我都買來試試看.
但是實驗的結果看來是失敗的.
小麻糬對於我精心準備的心靈食糧一點興趣也沒有,但是對於如何把他們銷毀,不管是用吃的還是用撕的,他倒是很有心得..

一開始的時候真是挫折極了,怎麼小兒這麼不受教呢??
不過麻糬爸爸一直罵我無聊,他覺得只要孩子正正常常的發展,一歲就會跟到兩三歲才會,人生漫漫,有什麼差?他覺得倒不如讓孩子好好享受每個階段.
麻糬爸爸在醫院看過太多可憐的孩子,他覺得寶寶平安健康已經是多麼難得的福報..

最近很喜歡看信誼的一本書,作者提出了全然異於一般幼教理論的觀點,孩子的成長不能加速,孩子天生擁有探索外界事物的茂盛好奇心,只要他的身心成熟發展到那個階段自然就學會他該學會的技能,父母唯一要做的,就是接受每個孩子的獨特性,幫助他們盡量發展個性中好的一面.抑制個性中壞的部分,並且給他們充足的愛與信任.

所以,我放棄了對小麻糬的強迫學習,
我希望提供給他的,是快樂的成長記憶,並且希望這些美好的經驗可以作為他日後人生前進的動力.
其他的,就隨緣吧!!

不過..恩,這真的很難耶,有時候也常常會忘記
沒辦法,母親都是貪心的.
有了健康,想要聰明,有了聰明,想要漂亮,有了漂亮,想要乖巧
考進第一志願學校,接著想要名列前矛,接著想要找到好工作...........
母親們永無止盡的要求,是希望孩子一生順遂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