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13:10:48趙靖宇

基金獎揭曉時不會告訴你的事

全球遭金融海嘯肆虐,投資人全部被浪打個正著,很多人還在閉關養息,但今年初春三月台灣市場的基金獎比以往更熱鬧,接連著宣佈三個獎項,宅媽忍不住又變回投信一姐,來好好探究一下今年的基金獎。

 

某位參與頒獎典禮的政府官員一看到得獎名單,在台下跟旁人閒聊時說了一句 :「績效全部負的,得什麼獎?

 

當我拿到得獎名單,只看到債券和平衡型基金有正報酬,其他都是負數,當下我的反應跟那位官員一樣,過了一會兒,我想了想:「也對,這麼爛的行情,能夠跌的比較少,理應得獎。」

 

我再仔細看,得獎的基金還真不是蓋的,檔檔比同類型基金抗跌,而且一抗就是一、兩百檔,而且各獎項打敗基金的檔數差距還很大,難道在台核備銷售的基金檔數有不同版本嗎?

 

過了一會兒,我想了想:「也對,抗遍天下無敵手,如果連台灣未核備也買不到的海外基金都不是對手,理應得獎。」

 

再看了一下名單,怎麼是台幣計價的某一產業型基金得到全球產業型基金的首獎?因計價幣別和發行機構分屬國內外,以前台幣計價和外幣計價的同類型基金不都是分開比嗎?

 

「不要懷疑,專家都說匯率是短期因素,買基金不能只單看匯率,如果台幣計價的基金打敗所有境外基金,真是台灣之光,理應得獎。」我很認真想了想。

 

我很努力繼續看下去,頒獎獎項照某知名國際評鑑機構的分類是大中華型,但得獎基金在國內投信公會的分類是中小型基金,大中華型和中小型可以放在一起比嗎?

 

這個不用想,我自己看台股基金多年,投信經理人的操盤早就昇華到選股無限界的境地,「反正投資的標的都是台股,全部打破分類來比,也是可以得獎。」

 

可是為什麼同樣採用某知名國際基金評鑑機構的資料庫及評比標準,比出來的得獎名單不同?獎項分類也不同?每檔基金都說自己是「叫我第一名」,到底誰才是真的某一分類的最佳基金?

 

我也很用力看得獎名單後面的評選方式,才發現原來雖來自於同一評鑑機構的資料庫,但一種算法是未計風險評比,僅就短、中、長期績效計算,一種算法是績效和風險全部要算,再照評分比重加權調整。

 

「難怪都屬全球型分類,得獎基金完全不同,沒關係,有風險是第一,沒風險也第一,都該給獎。」我的意思是你再多比一家,如果得獎基金又換了,也不要意外,評分標準和權重一旦變動,都可能讓結果逆轉。

 

投資人一定很多問號,但有人是官方代表,不好直說,有人是業者代表,甚至是獎項競爭者,也不可能回答,有人是媒體代表,跟主辦單位合力宣揚,更不會說,投信一姐寫過「聰明買基金2-基金經理人不會告訴你的事」,沒什麼不能說,在這裡要提出大家的疑問:

 

一、績效一樣差,該不該給獎?

金馬獎和金鐘獎都曾有過從缺,基金可不可以從缺?這個問題一旦成立,有可能像現在的空頭時期,基金獎會辦不成,而以鼓勵代替責難,跌得少的基金給予獎項,是否也該訂定一套空頭特別時期的標準,例如當年度跌幅已經逾五成以上時,淨值跌50%的得獎基金抗跌能力一定比跌52%的強嗎?新興市場跌五成和全球市場跌五成是否也可同等而論?

 

二、各家評比標準不同,該以何為依歸?

    得獎者都說自己的瓜最甜,但有人的配方是加蜂蜜,有人是用牛奶,目前國內認可的基金評比就有理柏、晨星和投信公會,還有雜誌自行舉辦的基金評選,評選標準不同,分類也不盡相同,台灣小小的市場,基金獎項過多,反而讓人無所適從,當業者全部拿得獎做廣告時,請問投資人搞得清楚什麼獎是什麼獎嗎?

 

三、特定投信投顧得大獎,到底有無置入之嫌?

    這個問題從有基金獎的第一天起,市場就時有傳聞,我們寧可相信基金獎項是完全的公正與公平,但基金獎的背後不可否認伴隨著商業行為,否則業者拿了獎不宣傳,難道賣基金也要「為善不欲人知」嗎?主辦單位與業者為了媒體曝光,一定有贊助活動,這算不算是一種置入,見人見智。恐怕在業者宣傳較勁的同時,唯有投資人理性判斷,特定投信投顧連連得大獎是否實至名歸?

 

以上的三問,我個人認為短期內不可能改善,畢竟基金獎的另一面反應著基金界靠行銷,媒體要生存的生態,明年的基金頒獎依舊行禮如儀,但投資人可以改變自己,用逆向思考的角度看得獎,這個獎才頒的有意義。

 

1、得獎名單竄黑馬:不知道大家是否發現得獎基金出現新面孔,經過一連串全球股災的洗禮,研判名列前芧的基金在避險上花很大功夫,或本身即屬防禦型強的產品,空頭當道時,此類基金相對抗跌,換言之,市場持續有下探疑慮,防守型產品繼續吃香,但假設最大一段跌幅在08年反應泰半,空頭已盡尾聲,或像近期大走無基之彈,避險部位過高的基金表現將受阻。得獎黑馬基金既然對抗空頭特別在行,若以配置的眼光來看,較適合做為防衛型佈局。

 

2、倒數的基金露頭角:相對過去多頭市場的不少基金常勝軍一下子全部不見,顯示敢衝敢撞的基金無法因應突如其來股災的巨變,但全球市場今年以來陸續出現輪彈,尤其陸股帶頭提前落底反攻,反倒積極型基金在09年初起死回升,特別是08年摔的奇慘無比的原物料和新興市場基金,如果反市場操作,危機就是轉機的理論成立,是否應該找以前常得獎但08年大意失荊州的基金。

 

3、基金績效永遠是過去式:以上兩點證明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尤其公佈基金得獎名單和頒獎每次都是在三月至四月舉行,頒的是前一年度的獎項,而新的一年早就過了一季,單單看今年第一季,基金績效就很大的變化,像是去年被罵到臭頭的台股基金,今年表現強過各類境外基金,鹹魚翻身就是一例。

 

我每年看各類基金的績效表現,能夠連莊拼第一的基金少之又少,如果照得獎名單買基金,買到的是前一年度的冠軍,但不代表新年度也能繼續拿第一,若以目前的趨勢來看,全球股市似乎出現提前反應景氣落底的領先走勢,且築底意味甚濃,若大家還在仔細研究去年得獎基金名單,不如趕快比一比今年第一季真正的黑馬在那裡。

 

我的新書:宅經濟,這樣賺--教你如何開發、投資宅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