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1 17:20:15常化

第二堂課‧初學的疑問?

原本以為每日一禪定會很容易達到的,可是….前二天還OK,到第三天、第四天…就有點給小偷懶了…一切都是惰性呀!終於上第二堂課了…今天還是接續上一堂課的呼吸練習….因為呼吸若沒有練好,要禪坐入定根本是天方夜譚。

這一堂課,就有一些疑問了?有人問說:打坐會不會走火入魔呀?…(嗯!這的確是個好問題,我也正這麼想著)..因為前二天打個電話回去給我老媽,跟她提起….現在正學一些新鮮事─禪坐,她可是在電話那頭,差點把我唸個半死….我都還沒成佛、成菩薩..就先被我媽唸死了!!!阿彌陀佛ㄚ!別再造口業了,心裡這麼想著。老媽也是跟我說:你別亂打坐呀,你不知道那會走火入魔是不是?….接下來當然又是舉張三、李四的例子給我聽…說要什麼儀式ㄚ,才可以..不然會被邪靈所侵..等等的。要不是我硬ㄠ說..那是不一樣的啦!是禪坐跟一般的打坐不同等等,我老媽才鬆口,不然~~~~~ 連我也難逃她那堅持!

扯遠了,我也正等師父給我解答呢!…

師父說了:『一般傳統的修行方法都無法到達究竟,還停留在持戒的階段。其實佛學三學的「戒、定、慧」就已明白地告訴我們「定、慧」的重要,但偏偏有人不認同,認為只要守戒,不需要打坐,因為他們害怕打坐會走火入魔,其實這都是人為的執著。一個人真要打坐到走火入魔不是那麼簡單,大都是自己想入非非,有很多心結解不開才會精神分裂。坐禪有一定的方法,絕對不會走火入魔。』

喔!對啦!就是方法~~~~ 沒有方法,只是枯坐著而已。哪來什麼入定ㄚ…愈聽愈學得有趣…倒是讓我興起想一探究竟的念頭,也是我堅持至今的原因之一呢!因為連我也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方法…會讓我們可以禪坐至『定』的境界?而入定後的世界又是個什麼樣的感覺?

哇!有太多想知道的事情,若就此放棄豈不可惜~~~~~~ 一定要堅持到底,好歹也要看看它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要吧!不然,我豈不白來了….就此打定主意。
若要問今天有學到什麼新鮮的…那就是「龜息大法」,哈!有趣吧!還有學龜息法呢!什麼是龜息法呢?只怕我說得不清楚….不過,我還是儘量描述啦!總不能讓你們入寶山空手而回吧!但真正要入寶山,還是得跟我們一塊學習才行。( ^_^ 奸笑中…. 各位看倌,千萬別ㄍ一ㄥ…有興趣..隨時歡迎你來喲!)

言歸正傳,所謂「龜息大法」就是以標準禪坐坐姿(散盤、單盤或雙盤皆可),雙手置於膝蓋上…由頸部往下慢慢彎曲…慢慢往下...整個背脊會漸漸往下..到地時,頸部往上提..慢慢往上提..整個背脊慢慢往上提,直至背脊直(無須上提過頭而後仰);反覆這些動作,再配合呼吸,頸部往下彎時,須吐氣;往上提時,須吸氣(記得腹式呼吸,要吸到腹腔,而不是只到胸腔)。

時常練習「龜息大法」對你的頸部及脊髓很有幫助,它會讓你身體每節脊髓骨都有運動到,而這些部分也是平常我們較少會去動到的部分。效果真的很不錯,有趣興的,可以自己多加練習。

練習完後,也到下課時間了;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樣,也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呢!跟我想像的禪宗很不同,真正是從你的身、心、靈開始,同時也照顧到了我們的健康呢!才上第二堂課而已,我就已經有想─把這麼好的法門告知我周遭的親朋好友,甚至是有需要的朋友。希望他們都能跟我一樣,一塊來同修,無論你是否認同此一宗教,但它確實對健康不錯。論成佛、成菩薩,或許對我現在而言,都言之過早了點。但內心深處確實有這麼一點期許,不過這是需要時間與智慧的。

真正好的法門,不會讓你就學這麼點東西的。往後必定可以受益更深,但是還是那句話:『唯勤而已』~~~~~

台長我,也要加油囉!絕對不能偷懶了,不然什麼效果、感受都不會出現的。但,我內心仍舊希望,大伙能夠一塊來禪修!不然,當我們的色身不再存在時,而倘若有幸的話,我在另一個靈的世界,卻看不到我周遭的好朋友….心裡一定相當難過的。

各位,加油嘍!不可以學台長我偷懶喲!現在我要開始努力找我的親友、同學、好朋友一塊加入囉~~~~

佛渡有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