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4 08:40:13jdudoel

靠自己翻身

「我只能說,人無法選擇出身,」王政忠沉穩的說。

 

台南新市土生土長的王政忠,讀國中時,父親為了躲債拔掉家中電話線。他考上台南一中後,全家更連夜跑路搬到南投,獨留王政忠在台南。

 

為了籌學費,王政忠每晚在滷味攤打工,段考前一天才請假,徹夜準備考試,考完才倒頭大睡,就這樣過了三年。

 

大學聯考因為劃錯卡而落榜,王政忠只好到南投的工廠打工,籌重考班學費。沒想到存了半年後,父親不但把薪水花光,還輕描淡寫的說:「錢,再賺就有了嘛!」王政忠當時心想:「自從全家搬到南投,你沒有工作過半天,都靠我媽養家還債……」下一秒,拳頭已經砸向父親臉上。

 

這時王政忠的高中地理老師陳淑香挺身而出,資助他生活費。半年後,他考取高師大國文系。他的大學學弟顏少鵬回憶說:「他大學時又打球又寫詩,我們都很佩服,但我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他每晚都在當家教。」

 

靠著家教,王政忠在大學畢業時,幫家裡還了三百萬的債務。他當時的夢想是,留在高雄當補教名師。談及這段過往,王政忠字字篤定的說:「用自己的能力賺錢,是我應得的,我靠自己翻身的。」

 

懷著都會名師夢的王政忠,來到南投爽文國中實習,沒想到遭遇九二一大地震。這場地牛大翻身,徹底攪亂他的翻身夢。

 

「留在爽文,我的翻身怎麼辦?」王政忠問自己。

 

但是當他在地震後回到破敗不堪的校園,幾個女學生哭著問他:「老師,你當完兵會不會回來?」學生的無助讓他覺得「被需要」,應該拉學生一把,就像當年幾位細心關照他的老師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