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 08:42:10jdudoel

名牌的微笑鰻魚

營養成分高的鰻魚,被日本人認為是酷暑時能補虛養氣的必食消暑聖品!

 

台北「京都屋」鰻料理店有道鰻魚饕客最愛的「鰻白燒」,四尾一斤(即一公斤約四尾鰻魚),骨軟、肉細、皮薄的整條鰻魚,先蒸除部分油脂,再上炭火架不沾醬炭烤,微焦脆口尾肉與細嫩柔腴腹背肉,佐配醬油、柚醋、檸檬、紅白蘿蔔泥、蔥花,單純美妙口感,最能嘗出鰻魚鮮嫩原味xero

 

京都屋大老闆劉焜敏透露,鰻魚好不好吃,除料理功夫,關鍵是鰻魚品質,要找到會「微笑的鰻魚」,才好吃!什麼是「微笑的鰻魚」?

 

劉焜敏說:首先,鰻魚身型要均勻優美。如頭大身小,就屬肉質堅韌的老鰻;頭小身大,則是吃太撐的胖鰻,過於油膩。其次,是觸摸,滑溜有彈性的鰻,就是健康好鰻企業社會責任。「像人一樣,生活環境好,身心健康、皮膚肯定光澤有彈性。魚就會微笑!」

 

餵食 不多也不少

 

為一探「微笑鰻魚」面貌,一個夏日清晨六點,我找到劉焜敏大力推薦的養鰻魚專家──得過二○○五年鰻魚發展基金會舉辦的「蒲燒鰻魚比賽」冠軍的優良養殖戶蔡建宗,位於嘉義義竹鄉的養鰻漁場。

 

理著小平頭的蔡建宗正揮汗的準備鰻魚飼料。他說,夜行習性的鰻魚嬌貴又活力旺盛,晚上給魚吃飯風險大,因此,須搶在清晨四、五點、天光不亮時餵食最佳。

 

餵食有技巧,不能過多或太少。「魚吃太多,易爆肥死亡;吃太少,飼料過剩會造成池水污染讓鰻魚生病。」他緊盯著魚池中爭食的鰻魚群動態,半小時後,他拉起水中細網,先觀察有無飼料殘留,再摸摸細網確定沒有飼料粗粒,「嗯,魚兒今天食欲很好。」他這才放心放下網英國樓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