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15:11:22jdudoel

相信他做得到

常常我們的代勞是以為孩子一定不會做、做不好,但當我們真的放手時,才在他搖搖晃晃的身影中發現:相信他做得到,他就會長出能力。在生活裡累積小小的成功經驗,就會讓孩子更有自信生殖器皰疹

製作「生活力」的封面故事,我們採訪了許多第一線的大中小學教師、專家、觀察者。當他們抱怨起現代的直升機父母、聖誕樹媽媽,養出什麼都不會做的小孩時,坦白說,我冷汗直流的只想到自己。

做為一個忙碌的職業婦女,我的生活被五花大綁的限縮在有限且必須優先處理的事務上。等孩子綁鞋帶嗎?算了吧,用一雙有魔鬼氈的球鞋就可以省下許多麻煩;讓孩子做家事嗎?對不起,為了避免夫妻反目,我家的家事外包給專業的阿姨處理紐崔萊維他命C

如果這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生活現實,如果我沒有離開工作去「壯遊」或「慢活」的本錢,而我又真的很想把小孩教好,讓他以後不至於上了大學還要父母提供「叫起床」服務,或是把髒衣服拿回家給老媽洗,那我到底該怎麼做呢打淚溝

於是乎我總是假公濟私、咄咄逼人的探問負責專題企劃的資深撰述李佩芬,像我們這樣的父母,面對這樣的環境現實,這次的企劃,如何避免寫出來只是讓家長更焦慮自責?如何能帶給父母讀者實際的提醒和幫助?

佩芬也是有兩個孩子的忙碌媽媽,最想分享給讀者的提醒是:當我們不經意的為孩子做事時,先冷靜想一下,這件事,孩子自己不會做嗎?佩芬發現自己給小二兒子喝飲料,總是習慣性的幫他插好吸管,送到兒子面前。經過這次專題的洗禮,她發現了父母在生活中許多不經意的「照顧」,其實是「剝奪」。

這一代孩子缺少動手做與練習的機會,當代的父母師長於是更需要「警覺」,更需要刻意為他們保留機會:從每日看似細瑣的生活事務中,練習自我管理、練習為自己負責任。

我於是也警惕著自己做了一些改變。譬如,為了讓孩子有自己得以負責的「領地」,我們家終於「分房」了。我一直以為小一的女兒一定會黏著爸媽睡,沒想到分房的第一天,她就如此適應、如此欣然

接受。當她說:「媽媽,我覺得一個人睡真好,你只要給我親親就可以離開了。」那種看著孩子「長大」的片刻,又是喜悅,又是失落。

常常我們的代勞是以為孩子一定不會做、做不好,但當我們真的放手時,才在他搖搖晃晃的身影中發現:相信他做得到,他就會長出能力。在生活裡累積小小的成功經驗,就會讓孩子更有自信。

我的心得是,生活力沒什麼學問,父母想通了,孩子就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