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09:50:49jdudoel

到作文就靠邊閃的「字避男孩」

很多老師都觀察到,在自然課、科展、體育課,這些動手操作的科目或競賽,男孩都很佔上風;但一遇到閱讀、寫作、英文等語文科目,男孩總比不過女孩泰式按摩

 

男孩動手一條龍,動筆一條蟲。遇到寫字、寫作文、寫考卷,甚至閱讀字很多的書就開始逃避,變成「字避男孩」。

 

為什麼會這樣?

 

這主要跟男女生大腦發展的差異,以及學習方式的不同有關。研究發現,女生的「語言腦」比男生活躍;而且男生在語言學習上,更倚賴視覺區。也因此,圖像、漫畫對男孩更有吸引力;但聽講式的授課方式,對於男孩則相對不利痛症 舒緩

 

男孩在表達、寫作能力上較弱,也是因為男孩左右腦的連結不如女生緊密,使他們難以在很快的時間,在左腦找出相應的辭彙去表達右腦的感受和印象,這些都讓男孩容易成為教室裡的弱勢族群。

 

再加上紙筆考試的評量方式成為主流,更讓男孩動手操作的優勢無從發揮。這不僅是男孩的危機,也是社會的隱憂銅鑼灣醫美中心

 

蕭美君醫師指出,一般而言,男孩的操作型智商較具優勢,但現在教育裡的測試,很少去測試這些操作型的智商,例如:空間感、圖像記憶、組裝積木等。然而這些能力,在很多行業都很重要,例如醫學上就非常需要這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