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14:02:54jdudoel

絕對精彩

他,是牛排界的正字標記,端出「Danny(鄧有癸)」師傅這個名號,許多老饕安心的笑了,接下來所要品嘗的牛排,絕對精彩。

來到鄧有癸今年五月開幕的新餐廳「Danny & Company」,他正在跟訂位客人確認菜色,「放心,當天我親自為您操刀!」鄧有癸,人稱「牛排教父」,說他是全台灣最懂料理牛的人也不為過。只要事先預約,就能欣賞到他的台前雙刀表演。他就像是天王級的製作人,由他加持過的牛排館,幾乎都成為台灣牛排迷的朝聖地矯正牙齒

做菜時喜歡來一杯白酒的鄧有癸,一派瀟灑優雅,「以前我很排斥做廚房,就覺得油膩膩的。」但他十七歲時老闆跑了,因此陰錯陽差踏進當時最高檔、日本人開的「新濱鐵板燒」,在那兒展開了與鐵板燒的一世不了情美白去斑

新濱是台灣第一家高級的日式鐵板燒,鐵板台師傅就像握壽司的「板前」(壽司師傅),手法細膩、隨時注意客人需要。擔任學徒頭兩年,他根本連食材都摸不到,「每天就是清掃打雜,做不好師傅直接鍋子砸過來。」但也因為日本人按部就班的嚴謹,磨出了鄧有癸的韌性,學會日本人的吃苦耐勞和以客為尊的敬業精神。

「除了技術,更棒的是他的窩心,記得你上次吃了什麼,每次來都有不同變化,讓人吃不膩。」進口商葉小姐,吃遍日本、西班牙、法國等地的米其林餐廳,卻對鄧有癸的手藝始終上癮。每次宴請國外客戶,都讓她超有面子。「他們很驚訝台灣的牛排居然煎得那麼好!」

談到鄧有癸的手藝,「老饕牛排」不可不提。這個作品出自於他十多年前取悅顧客的小trick。這塊肉又稱肋眼眉(Rib Eye Cap),在肋眼上方,一條牛僅兩公斤。「這塊上蓋肉筋少,油花豐富,卻不像菲力那麼軟嫩,多了沙朗的香氣和嚼勁。」每當遇到今日肉況不佳,他就會把這塊修下來多送給熟客紐崔萊維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