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3 17:10:52冷咖啡

這一次,真的要告別





抱著母親的骨灰罈,放進塔位,關上櫃子的小木門,做完為人子女能為父母做的最後一件事,這時才真正感覺到與母親的分離。


從母親腦癌病發到離世,也就三年的時間,看著母親從一個健康健忘的人,一步一步的變成一個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心中的難過無以復加,每每與她對望,空洞茫然的眼神,實在讓人心碎。


母親是個謹小慎微的傳統女性,生性膽怯的她,戰戰兢兢的活了一輩子,父親在世時,擔心自己做不到父親的要求,而父親過世後,突然的無所依靠,更是一下擊跨了她,我很懷疑她這一生是否有心靈平靜的時刻。


而此刻,在壯闊的太平洋畔,青山綠水環繞的墓園裡,日日與父親相伴,我想,母親應該終於得到了她在世時無法享有的平靜與安祥。


我想起母親告訴過我的一件事,母親小時候個性極為害羞,舅舅給她買了一個氣球,她只敢把它綁在門上,癡癡的看著氣球飄著......我想,現在是時候解開繩子,讓氣球自在的飛走吧。


如同母親此刻般,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