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1 18:57:18小記者

十月上揚州之百年老店富春茶社

2004.11.1
原來富春茶社有三個,一個是百年老店最正宗的,一個是新開的店,還有一個在時代廣場的就不是同一家了。

我和妹妹堅持要坐黃包車,兩人上車前策商許久,「嗯,五元以上不坐,至少殺到五元。」誰知可愛的拉車伯伯一開口就說:「四元行嗎?」我們立刻上車。

「到富春茶社。」伯伯什麼都沒問,好像我們講的地點是到sogo或是到中正紀念堂一樣,不用問,他一路飆到得勝橋,停在一個小小暗暗的巷子口,到了。往裡走就是了。

沒有道理懷疑一個開價四元的伯伯,我們鼓起勇氣像前走。一整條都是賣刀子的小舖,人家說揚州三把刀,每個攤子都賣那三把刀,也不管遊客家裡是不是都缺三把刀,更不管刀子怎麼帶回去,我摸來摸去還是沒買,我確實家裡沒有三把刀,但是它長得不夠美,美一點,看起來古樸一點,我就會買…

走到巷底,豁然開朗,偌大的扁額,寫著富春茶社。就是這裡了,傳說中的揚州最美味茶點富春茶社。

富春茶社創立于1885年,是揚州面點中的「細點」代表。細點中的三丁包被誉为“天下一品”,千層油糕與翡翠燒賣稱鄉“揚州双绝”。這是吃早茶的地方,早上人聲鼎沸,跟飲茶有點像但又不一樣,比較有武俠小說裡的中原茶館的味道。

第一次來,我們點的是滿漢全席式的套餐,一人二十二元,什麼都有,從最有名的三丁包子、燒麥(比上海好吃太多超柔嫩)、蟹黃湯包、蟹粉包子等等,有個蟹字的都有濃濃蟹香,真的很讚。一人一杯的茶叫“魁龍珠”茶,是三種綠茶混合的,清爽中帶點甘甜,正好解包子的油。



據說皇帝沒事要下揚州,所以廚師就要挖空心思做出皇帝滿意的食物,平民吃的包子,在皇帝要吃的前提下,就美上加美,做得更細更好吃了。以前三丁包子還有更多丁,什麼海蔘蝦子那些,現在又給平名吃了,一個賣一塊五,所以貴的丁都去掉了,就留下雞丁、豬肉丁跟筍丁,還是好吃。

各種餃子令人愈吃味口愈好,魚翅蒸餃也沒人管是不是真的魚翅,一口咕嚕就下去了,好吃得很,翡翠燒麥薄皮裡包著綠油油的菜,一口咬下去令人驚喜,是甜的,但一點都不會覺得膩,最後的湯包比城皇廟的好吃一百倍,滿滿的湯汁,不油不鹹,以為再也吃不下了,不知覺中又吃光了。還有一個千層油糕,老實說我沒吃,真的吃不下了,聽說是朱自清劃押掛保証的名點。

我其實是一個不包子的人,有饅頭絕不會點包子那種人,所以我會說好吃的包子,真的是很不得了了。我們從兩個人吃到變一桌人,其他那些坐計程車的朋友們,被司機帶去假的富春茶社了,所以晚到了。

我跟妹妹口裡吃著香嫩多汁的包子,心裡感謝著黃包車伯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