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18:02:23JON

這個盤呀

這一篇看法原應是上週就該寫了,只是搞不清楚我到底在忙什麼,就這麼拖到現在才寫,我想就指數位置來看,應該還不算太遲吧。

 

就線論線,月線來看,12月收黑,3月收紅,原先高檔交叉向下的技術指標,因為3月的長紅而走平,但要再往上交叉,需要再一根長紅,四月能否再收長紅,就要再觀察囉;就週線來看,自3月交叉向上的技術指標,近期已經接近80的高檔區,要走出高檔鈍化,就得持續的往上漲,還是那句話,再觀察囉;再看日線吧,倒是出現了我看技術分析最擔心的狀況:高檔背離(指數創新高,技術指標沒過高),這已經是7080反彈以來第二次背離了,過去的經驗,出現這樣的背離,指數拉回的幅度都不小,要化解這樣的拉回壓力,需要的就是短線的急漲,讓技術指標過高(但這情況很少見),或是短線的急跌,讓技術指標快速修正到50附近再量縮,基本上,這種背離出現後,下方均線再怎麼漂亮的多頭排列,都算不上支撐了;綜合以上的看法,這個行情拉回的壓力還滿大,回檔幅度就不用預測了,從過去半年的經驗看,拉回時量縮到底就是低檔不遠了,不要問我量縮到多少才行,因為每一次回檔的底部量都不一樣,如果剛好我有上來寫就會告訴大家囉。

 

今年上半年看法仍維持上一篇那一段廢話“指數或有機會過高,但千萬別太樂觀;指數也有機會破底,也不用太恐慌”,整體來說上半年就是處於一個大區間吧,為什麼一直堅持這樣的看法,我舉些數字給大家參考(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思考邏輯,僅供參考與討論),這是我以近三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數字所做的思考,以台灣的經濟狀況,經濟成長率大約落在4~6%都屬正常的成長,大致上來看,2008年上半年以前都還算正常,所以我就以今年上半年的預估值來和2008年上半年做比較(不是我刻意跳過去年的數字,因為我是以GDP絕對數字來看,不是單純看GDP成長率,而去年上半年GDP數字是自2006年來最差的數字,所以直接以今年的預估值和2008年上半年做比較),今年1Q的預估值較20081Q的數字小幅成長,但今年2Q的預估值較20082Q卻是小幅衰退,就這些數字及過去觀察的經驗看,今年2Q的走勢應會較1Q來得差,所以才說不排除2Q拉回時跌破7080的低點(這也是我急著在這幾天上來寫些看法的原因);反觀今年下半年的預估值,幾乎回到2007年下半年的水準(這裡又跳過2008年下半年那段被海嘯掃到的數字),這意味著今年下半年台股應可緩步往上走,第三季底至第四季,因為對明年開始有樂觀預期,不排除去年下半年的走勢將再重演一次。

 

類股的部份,電子上游的缺貨題材仍是上半年的操作主軸,接下來要怎麼選股,因為我對電子業比較熟且操作比較順手,所以我還是以電子類股為主,基本上新產品帶動零組件的需求,在下半年會明顯發酵,如近期的iPad、智慧型手機的普及、Win 7全面推廣、LED TV滲透率再提升,這都將帶動相關零組件的業績成長,所以下半年選股可以從這方向去思考。

 

以下這段不是推薦、不是推薦、真的不是推薦。

 

近期在觀察一檔個股:一詮(2486),這是一家生產LED導線架的公司(有關產品內容請參照相關網站),去年LED產業大成長來自於NBDesktop用液晶螢幕幾乎全面改用LED做為背光源,更重要的成長動力來自於主要液晶電視大廠開始力推LED TV(這些電視廣告看了快一年了),今年這樣的發展仍持續著,以保守預估算,今年LED TV滲透率提高到20%,那全球約有2700~3000萬台液晶電視採用LED做為背光源,以一台LED TV約需250~400LED來算,這些增加的LED用量幾乎是兩家晶電的產能,這些LED晶粒廠能否獲利,還得看市場價格,但是LED導線架廠商可就不同了,畢竟這不是一個高度競爭的產業,這點從過去幾年LED晶粒廠賠錢時,一詮仍有一定的獲利水準可看出,既然今年LED需求大增,不論晶電(2448)等晶粒廠或億光(2393)等封裝廠的營收都將持續走高下,一詮的業績應當也會不錯,3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已可看出了,所以今年一詮的稅後EPS應有4.5~5元的水準,或有機會挑戰更高的EPS,就本益比來算,股價似乎還算合理,只是有幾點要說明的,一詮的獲利狀況不是暴起暴落型的,相對的股價爆發性自然不如晶電、燦圓(3061)等,所以不要期待這股票會用連續跳空的方式噴出,加上公司近期應要發行可轉換公司債,股價就不能有太大的波動,所以要以比較長線的角度來看這公司,我想最差的狀況是今年公司預定配發2.5元的現金股息,以現在的股價算,現金殖利率約4.7%,應可做為長期的觀察股。

 

再一次聲明:這不是推薦股票、這不是推薦股票、這真的不是推薦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