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4 06:37:56呢兒

【神馬中醫幼幼班】突發頭痛治療記


 喵的,左頭在抽痛,我以為我在作夢,結果是真實的頭在痛……。

看了手機,時間顯示是凌晨五點……沒睡飽。

神啊!我可以罵髒話嗎?

窗外的蟬聲唧唧,這時候聽起來真不悅耳。

 

起來下樓去倒了一杯熱水,然後回房打開電腦,一邊思考我怎麼會突然左頭痛?

忽然瞥見我左方那支電風扇……

想起昨晚洗頭沒吹乾,然後吹到風的關係吧!

唉,要不要這麼準?
人老了就是有差,連電風扇都可以把你整得半死。

這個時間也去不了藥房開藥,唯一的治療工具就是“手”,用穴位按摩的方式來緩解頭痛。

而穴位按摩前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吊扇關掉。

 


 【百會穴】頭頂正中央,左右兩耳尖連接線與頭部正中線的交會處,有一凹陷處。

【風池穴】位於後頭部,微低頭,在枕骨下方,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



 一按壓百會穴的時候,抽痛明顯緩解很多,抽痛時間間隔拉長。然後再加上風池穴,兩個穴位輪流按摩,直到手痠了,把兩手交握放在百會穴處輕壓,當時的頭痛就緩解了很多,然後一口氣把溫熱的水咕嚕咕嚕喝下去,出點微汗,疏通經脈裡的寒氣,然後,就好了。之後再做頭部的前正中線和兩耳連線的輕微敲打,舒緩整個頭部。

這整個過程的兩個重點:

1,要有耐心。

我整個流程大概花了五十分鐘,雖然一開始就會感到抽痛時間有拉長,但還是會痛,這個時候一定要繼續堅持做下去。

2,這個過程中不可以吹到風。

因為研判這個頭痛的原因是受風寒的關係,所以一定要避免二次受風。尤其是微汗出的時候,這個時候是把寒氣藉由汗排出,這時候毛孔大開,若又受風,反而會更加重,引風寒進入更甚。講到這裡,忽然想起武俠小說裡的大俠在練功的時候,如果被打擾了就很容易走火入魔。跟這個原理倒還挺有幾分異曲同工之妙!哈哈!扯遠了……。

老祖先的智慧果然是不同凡響,不用花錢也能及時緩解你的不適症狀

不過還是要強調一點,這次我的頭痛是臨時的,並且研判是感受外寒風邪導致,所以微汗出之後也許就可以痊癒,不須另外服藥。如果是其他病因導致的頭痛,還是要在緩解之後盡速就醫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