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8 17:33:18爵士月

30 ROCK - 從GE奇異電器的新聞談起

今天翻開報紙,被這則新聞:先償債 伊梅特賣奇異業務部門 吸引。

通常呢,這樣的新聞直接會被我的雷達忽略掉。
但是某種特殊的關聯,牽動我的食指---按下超連結。

說來,也是奇怪的緣分。

事情的開端是上週末。經過緊湊而顯得漫長的三個月,生活步調總算稍微緩了下來,
為了慶祝而慶祝,於是前往漫畫店。
"左顧右盼" (濫用成語)之後,看到美國影集區,接著,當然是開始"選秀"。

六人行、慾望城市---家裡就有。
CSI---電視常播。
慾望師奶、the OC、醜女貝蒂 --- 很熱門,卻像是人見人愛的帥哥,不對我脾胃。
宅男特務、慾望女人幫 --- 很喜歡,所以...記憶猶新。
超級製作人----這是什麼?

啊,原來是30 Rock。在電視上看過幾次這部影集的廣告,也知道它得過艾美獎,約略聽過這是講電視公司裡的故事。當初會注意廣告,還是因為有幾個熟面孔 --- Alec Baldwin,以及在Ally McBeal(艾莉的異想世界)裡演自戀秘書的Jane Krakowski。

好,那就來個第一季馬拉松吧。看看它有何趣味。



第一集,有點難笑。尤其是以真(藝)名演出的Tracy Jordan這個角色出場之後,影集忽然變成馬戲團的freak show一樣,一個個莫名其妙的搞笑橋段,敲打著彷彿異次元世界才流行的節奏。

不了。I can't get it. 

在睡蟲還沒上身前,耐著性子 (畢竟都租回來了)繼續看下去。

漸漸地,到了第五集,我才終於看出---這部影集本來就是以誇張為目的,諷刺電視圈的文化。
請想像把"全民最大黨"的搞笑短劇演成連續劇般的影集。

Alec Baldwin的角色我覺得是最好懂的了。很厲害,很企業家,很有手腕,很自負,也因此好笑 --- 儘管處處表現的有如成功主管的典範,卻太偏執於這種"成功"而做出一些怪怪的事。

Tina Fey 是劇裡劇外的製作人。男人婆一個,說真的,與這一批怪人比起來,她沒有太強烈的個性,但看著看著,就會發現她似乎每集都莫名其妙掉入這批怪人攪亂一片汪洋的超級漩渦中,在不刻意搞笑而又得好笑的翹翹板上,站成一種微妙的平衡。

Tracy Jordan在前幾集很讓我討厭。為了搞怪而搞怪的人,令我全身起雞皮疙瘩。但是,正如劇中的觀眾一般,我漸漸喜歡上他---因為他其實很單純。單蠢,也單純,就像另一個也很討人喜歡的角色---跑腿小弟Kenneth,難怪這兩個越來越臭味相投。

其他角色則比較沒那麼突顯。Jenna跟"艾莉的異想世界"中那位Elaine一樣,仍是老王賣瓜的以美貌自恃。

然而,我最大的收穫,卻是 --- 終於知道30 Rock劇名的由來。

不是我以為的"30歲好棒" (rock - spoken informal said to show that you strongly approve of someone or something -- LDOCE) (若然,依文法應為 "30 rocks")
而是 30 Rockfeller Plaza -- 因為電視台就位於紐約洛克斐勒中心30號
(哈哈,覺得自己很白目)



繞了好大一圈,究竟GE跟30 Rock有何關係?

關係可大了,就在該則新聞中 : 

「 據富比世雜誌報導,美國奇異公司(GE)執行長伊梅特(Jeffery Immelt),一向以藉由收購提升公司成長著稱,但近來伊梅特卻是積極出售業務部門籌資,降低負債。
  奇異將旗下NBC環球出售予全美最大有線電視服務公司Comcast,即是伊梅特在其出售資產策略下的最新例證。」

而在30 Rock劇集中,Alec Baldwin演出由GE電器空降到NBC的主管,時不時還會拿NBC跟母公司GE的關係,來做文章。
(例如Season 1有一集就是他所飾演的Jack這位主管,要求節目必須做GE產品的置入性行銷)

看多了令我容易傷春悲秋的影集(Friends, Ally McBeal, Sex and the City, 甚至是最近AXN買來播放的Drop Dead Diva),換換這種no hearter也不錯。 
(英文的 "no brainer" 是指不需思考就能做出決定/就能知道的事;於是我隨便創了no hearter一詞,就是指不需牽動心緒的事囉! 反正這還不是正式的字詞,就隨我自說自話來定義吧)

( 收拾書包回家去,先看30 Rock配晚餐,再看AXN的<宅男特務>配宵夜,哦~~我實在太幸福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