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15:45:23爵士月

我們的騎樓與他們的街屋(shophouse)

新加坡,多元文化,

其中一個建築特色,叫做shophouse

華語文宣說它是「街屋」

也說「店屋」

 

除了街屋外牆的色彩與浮雕,偶爾融合了殖民地的其他文化(馬來、歐式)

其他,總讓我想到台灣常見的騎樓。

無論是古蹟,還是現代建築,

都可見一排排比鄰緊靠的樓房,樓房最下是店家。

 

往往,遇上了午後突如其來的陣雨,

只要輕鬆地往街邊一挪,

就可在騎樓下的店家好好避雨,還有得閒逛

 

有一說:騎樓的建築形式,便是因應多雨的天氣而來

 

新加坡的旅遊,讓我對建築之美、古蹟之趣

重又感到好奇

 

原來,這類「街屋」,台灣很多。只是保存的狀況並不太好。

穿過228公園,來到衡陽路,

一整排都是。

 

萬華的剝皮寮更是。

現在,剝皮寮街區的一部分,已經修復,並將古蹟利用,

設立【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該中心網頁即介紹了街屋的建築特色,

很值得一看: http://59.120.8.196/enable2007/modules/tinyd1/index.php?id=8

 

通常,我很愛自己隨便亂逛。

所以也曾經逛到剝皮寮一帶。

因為沒做功課,這兒對我來說只是一片又舊又破、好像沒人住也好像有什麼東西住在裡頭的危險地帶

稍微逛過上述網頁之後,

才知道殘破的窗櫺原來亦曾是匠心獨具。

(如廣州街161號)

 

 

p.s. 這個週日,想去逛逛大稻埕的歷史。

不知莊永明老師會來導覽嗎?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