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15:36:51爵士月

聽、看電影----聞天祥電影講座

很幸運地,朋友之一辦了這個講座。

很幸運地,我是第一個到場,於是坐在正中央,對著等下將要演出經典電影片段的螢幕。(究竟是誰說要準時到場的啊?真是...)

常看到聞天祥寫影評。I confess:從沒認真讀過。不過,雖然未認真讀也還看的出他比王麗莎之流寫的好上數倍。

而有時候,聽覺比視覺靈敏多了。所以,聽完這場講座,我才發現這位仁兄若生在古代,肯定是風靡京城的說書達人。

這回他說的是【類型電影】:類型(genre)電影是好萊塢文化---片廠制度---的產物。

說穿了,就是為了迅速複製票房的成功,既然某種片子證明了觀眾樂於買票捧場,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繼續做出同一方向的東西。

分類的方式很多種,也有很文化、很社會學的 ----
例如,西部片通常是個人為主的烏托邦未完成式,文藝片則通常是群體為主的烏托邦實踐。
有的則是靠視覺風格或場景特色來分,黑色電影(Film Noir)的視覺風格就很清楚,常會藉由陽光透過百葉窗些微透進,來暗示明朗之下醞釀的風暴。

除了聽這些分類之外,最大的樂趣是看聞天祥所準備的類型電影範例-----
【一夜風流】中讓我聯想到周星馳的克拉克蓋博,以及他的三大撘便車手勢、
【雙重保險】那位典型的蛇蠍美人角色腳上趿的那雙楔形跟涼鞋、以及扮演誘惑暗示的腳鍊(沒想到近年來流行的東西,果然是30年代的復古風啊)
【萬花嬉春】那幕不可不看的Dancing in the Rain (以前沒看過這部片還不知它的魅力,看過之後每每重溫其片段,都教人傻瓜般地陶醉)
【大醉俠】經典的客棧場景 (比起【功夫之王】的金燕子,鄭佩佩在胡金銓精心設計的場景下所顯露出的功夫,硬是高了一層次)
【我是一片雲】客廳(三廳之一)裡"可怕"的伸縮鏡頭(close-in) (小時候恐怕不覺得,現在看起來果真是"驚"喜+爆笑。

由於是類型經典的例子,所以播的都是舊片,但大都是其中的濫觴或典範確立者,比近來多部好萊塢強打片,就像巨人遇上螞蟻一樣。

聞天祥好幾次的比喻都很犀利生動。可惜筆不夠快,沒能記下來。

很高興去聽了這場講座,讓我原本開始邁入麻木期的靈魂,又醒了過來。






瓜子 2008-08-19 19:40:47

我也是聞天祥的粉絲
他講課很認真也很生動

瓜子 2008-08-19 19:40:20

我也是聞天祥的粉絲
他講課很認真也很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