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07:56:28維穀

握手(5)

古典音樂部裏,韋卓寧學習著試聽機的使用。

夏晴領著一位中年男子走進,對韋卓寧說:“卓寧,這位先生想找一首管弦樂曲,我想你會懂得。”

韋卓寧敏感,留意到夏晴並沒有直呼他的全名,而是稱作卓寧。韋卓寧想起前度女友曾經也是這樣親切地稱呼他,後來不知從何時開始他在她的心目中失去了名字,他變作了“喂”。一切恍如隔世,卻在瞬間重生。不同的人,相同的字,韋卓寧感觸萬分。

“先生想找什麼音樂?”韋卓寧回到現實,禮貌待客。

“你有看過《大逃殺》嗎?在結尾處有一首管弦樂曲,旋律優美,我不時會在電視或廣告裏聽到,最近劉若英替某電視品牌作代言的那個廣告也選用了這首樂曲,你聽過嗎?我很想找到。”中年男子的眼神帶著渴望。

《大逃殺》這部電影,韋卓寧看過三次,畫面歷歷在目,音樂言猶在耳。他的前度女友受故事感染,曾經問他,如果給你選擇,你會留下我還是你?而現實到了最後,留下的是他,沒有留下的是她。

由於從前常常光顧的原因,韋卓寧對唱片的分佈位置已是瞭若指掌。韋卓寧把中年男子引到巴哈音樂作品區,從上百張專集裏搜索到《G弦上的詠歎調》,然後遞給他,補充一句:“這是由英國指揮家利維爾瑪連納執捧,聖馬丁室內樂團演奏的版本,音色瑰麗,弦樂線條柔美。”中年男子如獲至寶,連聲稱讚韋卓寧的專業。

樂曲從四面喇叭緩緩送出,溫暖的弦樂交織沁入心脾。中年男子閉目陶醉,韋卓寧凝視天花,忽爾想起梁若途的一句:記錄著每時每地每事的變遷。他終於明白到,為何梁若途那樣鍾情流行曲。

夏晴一直站在韋卓寧身邊,呆呆地望著他在若有所思。曲畢,韋卓寧才發現夏晴還沒有離開。韋卓寧送走中年男子,然後對夏晴說:“外面沒有客人嗎?”夏晴笑眯眯地答:“我喜歡看你剛才若有所思的樣子,所以我也學你一樣,久久凝視。外面有呼延俊,我可以偷一下懶,你是新同事,我想瞭解你多一些。”

韋卓寧本來百感交集的情緒霎時被稀釋瓦解。活潑俏皮的夏晴只是寥寥數語,微微曖昧,已可把韋卓寧引入另一個境界。

男孩固然脆弱,但女孩的新鮮氣息實在是難以抵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