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11:41:55dreaming mug

不堪回首

想想過去3年的教師經驗,忽然有點欽佩自己。

 

這樣說好像有點厚臉皮,但說真的,從前的工作跟現在這可恥的工作相比,還真是令人足以垂淚的痛啊。

 

每天早上7點起床,用10分鐘的時間整裝待發,720分準時騎上我的小50前進。要是風和日麗的天氣也就算了,無奈基隆那個鬼地方每個星期總有3天以上的陰雨濛濛,地勢又非常的險峻,上上下下的好像騎越野摩托車一樣令人難奈得膽顫心驚。雨越大車越塞,有時騎到學校都超過730分了,還得厚著臉皮到人事室去簽到,順便像學生一般地被數落。一到校還得撐著眼皮挺著哭泣又彎曲的膝蓋爬5層樓,才到得了狹小漏水溼氣十足又陰氣沈沈的辦公室,開始忙碌的一天。

 

在學生和我都還沒來得及回神的狀況下,彼此無意識地上了最難熬的第一堂課,然後第二、第三,然後終於可以吃飯,中午只休息1小時放飯睡覺,但大部分的中午是需要作戰的,補救補救再補救,學生成績不好當然是老師的問題,難道是因為學生不夠認真頭腦不好太愛玩熱衷談戀愛嗎,更別提是因為家長太不負責任疏於管教,這都不可能是學生成績不好的理由。換句話說,學生成績不好必然是老師的錯,老師腦子不好運氣不好流年不好家教不好家庭背景不好長得不好脾氣太好才會導致學生的成績不好,所以,應該負起完全的責任到底。

 

一個星期共有24堂課,有兩個晚上需要留校晚自習到9點,每學期有9個星期六要連上4堂課,有時還得犧牲假日去幫忙老闆競選立委。

 

上課太兇學生罵幹,上課太軟教務主任乎我巴掌,上班遲到學校職員恥笑我,月經請假要有斷腿或斷頭證明才准假,助選不力長官說我不仁不義,成績太好同事眼紅偷考卷,成績不好科主任要請我吃大便。我是誰?我是鬼。我是倒楣鬼。

 

這樣操一個月月薪48900,很高嗎?沒時間去玩累得沒體力回家,朋友疏於連絡不想理我,這樣的薪水,真的值得嗎?

 

說真的,現在的我,應該知足,因為現在的工作有著可恥的幸福。只要耐住性子,多點修養戴緊面具,就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含混過日。想想實在也沒什麼不妥。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