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0 01:38:04晴海

教宗.宗教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香港時間二零零五年四月二日凌晨時份病逝。他生於波蘭,曾想過當演員,但最後選擇了成為神父。五十八歲時被委任為教宗,不但是二十世紀最成輕的教宗,也同時成為第一位波蘭裔教宗。這二十六年間,他曾到訪過逾百國家,但仍未有機會踏足中國、俄羅斯與越南。

說實在,我對他的認識並不多,但在這資訊那麼發達的年代,若是某位大名人逝世,各大報章便會把他/她的生平事蹟一一登出,更何況是這一位受眾人尊敬的宗教領袖呢,所以我才會知道以上的一些。不過,作為一個天主教徒,聽到教宗的逝世,多少也會有點感覺吧。四月九日那天於梵蒂岡舉行了教宗的喪禮,全球估計有著二十億人觀看直播;而教宗的葬禮,有六十五名國家元首出席,是史上最多世界領袖聚首的的場合之一。這些數字都說明了他是一位令人尊重的偉人。

我絕對不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教徒,不要說每星期天的禮拜彌撒,我甚至連聖誕或復活節的彌撒也很久沒有參予。或許是從小便受洗的關係,對這宗教不是因為深深認識才受洗,那便很難有著一份較濃的信念。可是,我很感激它教我認識的一切。一直都相信宗教是導人向善的我,並不抗拒其他的宗教。而且人越大,發生的事情越多、越難測,所以當你有一個可以倚靠的「主」或「神」在心中,怎樣都會感到一點的心安吧。

教宗過去的行為,教曉了我們要包容與接納不同的信仰的人。他主動與其他宗教接觸,並表示友好,好讓大家能夠一起為著「世界和平」四字努力。套用於現實生活,那個「信仰」,也可以是「種族」、「家世」、「經濟環境」等等。所以,教宗的那種包容與接納的行為,不但只是宗教領袖要學習的德行,也應是各國政治領袖最需要的基本要求,這樣世界才能真正得到和平。

不過,宗教這回事我實在不想多說。怕得罪別人,怕那些太執著的人會介意。所以,我最怕別人問我的其中一個問題是,天主教與基督教有什麼分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