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1 15:43:33晴海

大娛樂家

去年上演的《大娛樂家》我錯過了,今年一月重演便非看不可。我不是梁詠琪迷,更不太想抱著「人看我也要看」的態度。買票去看,是因為聽了林奕華這名字很多年郤不知他做些什麼;是因為詹瑞文、藍奕邦;更是因為陳浩峰和胡恩威。錯過了《東宮西宮》系列與《半生緣》,所以抱著一定要看一看《大娛樂家》的心情。雖然後者不能與前兩者相比(對我來說啊!因為後者較富娛樂性、諷刺成份較多。),但《大娛樂家》也可以不妨一看。

本打算像林一峰遊樂會那樣獨個兒跑去看,但兩者好像本質上有點不同。《大娛樂家》是需要與別人分享的,林一峰嘛,一個人回味也可以。所以,找了一個回港過「暑假」的朋友與我一起看。看的那天是星期天,所以入場率算是不錯的,可能他們是特別挑選週未才演出吧。比較多人會來看嘛。

第一次到文化中心的大劇院看表演,場面可以說是舞台劇中頗盛大的吧。梁詠琪著實是做得不錯!或許不太習慣舞台劇的那種較為誇張的演出,所以最初那段總是看得不太自在。梁詠琪與詹瑞文是主角,他倆很落力地作出有聲有色有笑的表演,這算是得到我預期的了。

********************
《大娛樂家》是一個沒有故事情節,沒有固定角色的舞台演出。演出的主是是娛樂,探討關於娛樂的現象和我們對「娛樂」的體會。劇本和演出的各種元素,是以演員自身的經驗,透過工作坊和遊戲集體創作展示出來。  ──取自《大娛樂家》場刊
********************

節目中大唱各首懷舊歌曲,對於我這個生於九十年代的小孩子來說,聽過的實在不多。不過有一首是很特別的,就是《明星歌》。這首歌本是唱著「鄭君綿林鳳蕭芳芳」,後來在演出未變成了《新明星歌》,唱的是「林子祥藍奕邦小春與鄭融」。大唱懷舊歌的最好看部分便是詹瑞文與陳浩峰鬥唱羅文金曲的那段,十分酷肖,場內掌聲亦不絕呢!

另一場令我很受落的便是用胡言亂語大演「韓劇」「日劇」的那部分。看似是胡鬧,但真的很好笑呢!試想一想,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那些劇集主角是否真的如「字幕」般那樣演、那樣說,但卻每星期每集,甚至每天的追看。那不是很無聊嗎?但娛樂不就是用來填滿我們的無聊嗎?(哈哈。有點兒不知在說什麼囉!)

這次演出看見梁詠琪放了不少心機啊!那段與大提琴演唱的《明星》真的令人有點透不過氣來。那些「扮」星星的燈泡真的很漂亮啊!不過,不知是不是我不太懂得欣賞,但總覺得那大提琴好像有點兒「走音」似的啊!

三小時的表演,整體算是不錯,能演這麼久的一套沒有故事的劇,實是不容易。可是,還是有些不足之處。如「娛樂係唔係」和「望住我」,前著實在有點兒「核突」,原因是大談什麼「鼻屎」,真的沒水準啊。這些說一次便夠,不應該繼續延伸下去。後者嘛,差的是有點兒悶,拖得長了一點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