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8 21:35:16雷公與飛翅膀

清華饗宴 大師對談










清華饗宴 大師對談

台灣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劉炯朗 張忠謀 曾志朗 徐遐生 史欽泰)

------------------------------------------------------------

司儀: 今天演講後會開放大家問問題 前五名問問題的人

可以得到五位大師的簽名海報!!! (os.我好想要啊 囧)

那麼我們請劉前校長當今天的主持人

劉: 剛剛吃飯的時候 他們都說我沒有百萬的鑽錶

但我想我的錶還是蠻準的 所以我今天的工作就是掌控時間

先介紹一下今天的來賓好了

首先是張董事長.......(略)

再來是曾志朗副院長 他曾經當過教育部長

那時候我常常跟他要錢........他也給我....一點點 XD

我想問大家幾個問題

你們知不知道 maria sharapova是誰???

你們可能知道XXXX 但是卻不知道maria sharapova

你們可能知道0000 但卻不知道%%%%%

你們可能知道#### 但卻不知道*****

(這些人名我真的都聽不懂)

然後我要送你們一首詩

#@^$%&*%^(@#$%

@#%@#%#$&#$

@#%@#%@#%

@#%@#%$%&%^*#$^

有聽過這個詩嗎??? (完全沒有 囧)

我想我以這幾個問題當作引言 來探討台灣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先請張董事長先來發言

張: 談這個問題有幾個方向

我們要談的是台灣大學生在台灣的競爭力嗎

我們現在企業的資金流動很國際 產品銷售也很國際

唯一本地化的是人才

我們台灣的學生留在台灣就業 並不會有國外的人才過來跟我們競爭

我想我們要談的 是台灣學生構成的企業 在國際上是否具有競爭力吧

其實就我的觀察 我們的學生構成的企業競爭力 是很豐富的

但是這個東西都有一個極限在

例如我們現在的極限大約是每人每年GDP在一萬幾千塊美元

這個極限跟我們的文化 社會大環境很有關係

必須要大大的改變這些東西 才能提升極限

例如說日本當年的明治維新....等等

我們之前說好第一次發言只講十分鐘 所以我就講到這裡吧

(其實講了20分鐘)

劉: 張董事長的錶比我的貴 所以他說講十分鐘

我就相信他只講了十分鐘........................................

再來請曾副院長談談你的看法

曾: 的確在談國際競爭力之前 要先搞清楚他的定義

現在很多大學說要提升國際競爭力 就搞個英檢

好像英文很好就代表很有國際競爭力 還是 有其他指標能表示這件事呢

其實台灣學生在學術上面的表現是很不錯的

只是真正的國際觀 應該是對世界上事務的一種關懷

我們的大學生關懷世界嗎 好像很關懷

因為大家都知道王建民在大聯盟首勝....

但是其實我們對現在正在被討論的兩個issue一無所知

第一個是education of women

第二個是永續發展的觀念

這個是現在全世界人的major concern 但我們的大學生關心這些事嗎

好吧 說好第一次講十分鐘 那我講到這裡 (其實講了半小時)

劉: 剛剛曾副院長提到 培養國際觀的基礎是語言

再來是學術上的成就 最高的等級則是關懷國際事務

哀 你連手錶都沒有啊!!!!!XD

再來請徐校長

徐: (他講中文耶)

台灣學生跟美國學生的不同是

你問他問題 它可以很快的回答問題 因為我們的訓練就是這樣

但是他卻不會問問題

重要的不是會回答問題 而是會問問題

問適當的問題 如果我問:上帝存在嗎

這個問題是不能解決的 沒有討論的必要啊

所以我們說好問題 是要創新 並且是要可以解決的

然後我覺得我們缺少了那種 can do的精神 現在美國學生也漸漸沒有了

大陸學生就很有

我們要相信明天會比今天更好 後天會比明天更好

劉: 徐校長提到幾點

第一點是學生要懂得問問題

第二點是要跟各國大學合作交流

第三點是明天比今天更好 後天比明天更好

所以我們的下一個會跟前面一樣好XDDD

史: 我想說的是國內企業怎麼看待現在的學生呢

現在國內最需要的人才有兩種

一是研發人力

二是行銷方面的人才

第三個是general的attitude 有沒有工作的熱誠

我想台灣學生在學術方面的表現很不錯 但其他方面仍然不夠

劉: 我們今天先不討論個人的競爭力 而討論集體的競爭力

企業的競爭力都是由學生而來的

我想請問張董事長 台積電一年到底賺多少錢啊

張: (顧左右而言他)

其實就台積電而言 台灣大學生在當中通常是在基層

在技術領導階層 通常都是在美國念過研究所 或是在美國產業界待過的人

我今天講話很坦白啊 也很誠懇

但是我剛剛看到這兒好像有記者在啊...................

希望他不要把我講的....@$%^#$&#$(

(開始呢喃自語)

曾: 我想台灣大學生缺乏對事物的curiousity

看一件事情不光是看外表 要看到他intrinsic的東西

我們缺乏由內到外的好奇心啊

徐: 國家不能只靠幾個特定產業培養人才啊

我之前跟紀政聊天 他說台灣有一個地方讓他很不喜歡

就是我們的運動比賽或音樂會都不收錢的 票都送給你的

美國不會這樣子的 他們的感覺比較重視這個東西

台灣的focus太窄太狹隘了

新聞為什麼整天播些無聊的東西呢 因為他們不曉得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啊!!

我想大家可以多多培養一些人文素養

劉: 我想請史院長談談看他之前在工研院的經驗

史: 我想我們要多多培養其他素養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們要保持的是終生學習的觀念 不管是你到企業工作 出了社會

學習都是非常重要的

劉: 現在我們開放現場發問問題啊

什麼問題都很歡迎

但有兩種問題不要問

一個是不要請求張董事長讓你到台積電工作


一個是不要請求徐校長把你不及格的科目都變及格.........................


不知名教授: 想請來賓說說清華學生的強項在哪裡?

或許可以由此看出清華學生的弱勢之處

劉: 我跟我太太在美國都教過書

我們覺得清大學生跟美國一流大學的學生是不相上下的

我想競爭力跟整個大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現在的社會 是不是鼓勵大家培養國際競爭力呢

徐: 台灣學生和美國學生的態度不同

  我在美國教書 學生聽不懂 他覺得是老師講錯了

在台灣教書 學生聽不懂都覺得是自己錯了 所以他會更努力唸書


(略)

劉: 好 最後一個問題 我們等一下請張董事長來回答 是今晚的高潮

(不知名男生): 我一直非常崇拜劉前校長的幽默與機智 

想問你這種能力要如何培養呢

然後 這種能力是不是也能算是國際競爭力的一種呢!!!!
  

劉: 有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 我只能回答你: 讀書 讀書 讀書!!!!

多讀書 你就會幽默與機智了

好, 那麼請張董事長來說說這個問題

張: 喜感 喜感 喜感!!.....阿沒有啦

劉: 好 如果說今晚是個盛宴 那麼大家一定都非常享受的吃了三道菜

希望下次能有機會來吃其他的菜

如果說今晚是個盛宴 那麼台下大家一定都很享受

我想我也能代表台上的四位跟大家說 我們是比台下的各位更加享受的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