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2 00:55:21雷公與飛翅膀

惡魔論證






這是一個關於笛卡爾著名的"我思故我在"的推論基礎....

我非常好奇它的來龍去脈 所以在這裡寫出這個推論大概的過程

希望有人對它同感興趣~~



我思故我在= 我正在思考著 因此我存在...

這句話之所以產生 是笛卡爾為了解決"實體是什麼?"

和"人們如何認識實體?"這兩個問題的答案....

笛卡爾這句話的意思正是說 因為人思考 因此人可以去認識事物...

透過思考的這個動作 人認識到事物的真實(實體) 真實的知識由此而生...

因此 真知最初的根源就是人自己 換言之 也就是笛卡爾說的"我"....

循著這個邏輯來推展 如果"我"不是一個實體 而是虛假的...

"我"則不可能從認識實體中得出真正的知識 因為"我"本身就是不真實的

有錯誤的..

因此儘管思考再詳細 真實的知識也不可能從"我思"中得出....



從以上的陳述中

我們可以比較清楚地知道"我思故我在"是在什麼脈絡下產生的?

並且是要解決什麼問題?

老實說 我以前從來沒搞懂過....

只會隨便用我思故我在這句話隨意抬高人的地位...

但是在這次的科學史研習營 我對這句話的理解又更深一層

因為我知道了笛卡爾推論出這句話所使用的前提

也就是上文沒交代清楚的東西...

為什麼"我"是一個真實的存在?

(因為真實的存在+思考認識事物=真實的知識的起源)

(換言之 這個道理是一個++得+,+-得-的道理)

因為中世紀到笛卡爾之前的神學中 有一門學問叫惡魔學

其中有個著名的惡魔論證...

這個論證是:

神創造自然秩序維持萬物正常運行

但是在自然秩序中又如何解釋自然界的怪異現象呢?

除了神蹟干預外 還有惡魔擾亂自然秩序的正常運作

所以怪異現象才會發生....

因此研究惡魔如何影響自然秩序 和種種怪象便是惡魔學的內容...

但是問題來了...

人們如何知道自己所獲得的知識是真實無疑的呢?

人又如何確定自己認識東西的就是真實的客體呢?

人怎麼確定自己可以分辨何者為神蹟?何者為惡魔之作呢?

那必須要先證明人本身就是一個真實的實體...

由實體(人)經過思考(完美的推理過程)去認知另一個實體(物)得出真知....

其論證如下:

人會被惡魔(或惡魔操弄的現象)所欺騙...

惡魔欺騙實體才有意義 欺騙虛幻沒有任何意義...

因此 人是一個實體... (才會被騙)



雖然我在乍聽之下 覺得這個論證狠白癡....

但是仔細想一想 這個論證的確是個正確的前提....

因此我對惡魔論證感到狠高的興趣...

因為我不知道中世紀的人們如何將自然界的怪異現象區分成神屬的或魔屬的...

在我的概念裡 我根本不知道神學有惡魔學這個東西 (現在我才知道)

而我的直覺告訴我 這個學問對西方人說明自然哲學有狠大的關聯性...

有誰知道相關的東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