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0 02:31:56南極平原~

再見小媽/ The Midwife



法國電影《再見小媽》(The Midwife)最吸引我的是兩大影后的同場飆戲。一位是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她1964年以《秋水伊人》(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成名,一直到現在年過七十,依舊幾乎年年推出新片。另一位是凱特琳‧芙蘿(Catherine Frot)。我對凱特琳‧芙蘿認識較晚,先看了她獲得凱薩獎最佳女主角的《巴黎走音天后》(Marguerite),才是這去找她的其他作品來看。《再見小媽》確實沒有令人失望,兩位女主角的對手戲真的好看的不得了。不過卻也讓人感嘆,在美國、法國,乃至於歐洲影壇,可以看到女性演員從年輕演到老,一直到六七十歲還在演電影,完全不在乎自己的老態在銀幕上被世人觀看,反觀華語女演員,太多美麗與演技兼具的女演員已經不拍片了,更不用說年年都有新作面世了。這當然與女演員們意願有關,然而社會環境與影視文化或許才是主要原因。



電影的一開始,凱特琳‧芙蘿飾演助產士克萊兒為小孩接生,在既危險又動人的時刻替準媽媽們接生小孩,下班之後,在天空泛魚肚白之際騎著腳踏車回家;有一天,克萊兒接收到了一通在答錄機裡留下聲音訊息,是克萊兒父親生前的最後一位情婦碧翠絲所留下的,碧翠絲希望與克萊兒見上一面,克萊兒卻不知如何回應。



克萊兒的拘謹也許來自於她的不快樂,她的不快樂也許來自於工作,也許也來自於對自己生活快樂的節制,也許父親情婦碧翠絲的回憶/記憶使然。克萊兒在電影當中,對鄰居男子傾訴,說自己與親生母親疏離,但是跟碧翠絲有過很美好的時光,然而在碧翠絲離開之後,克萊兒的父親因為承受不住而自殺身亡,因此克萊兒覺得享樂、放縱慾望不是一件好事。



有兩場戲非常好看,兩位影后都拿出看家本領的感覺,讓人看得過癮非常。克萊兒終於鼓起勇氣與碧翠絲聯絡,碧翠絲看到克萊兒之後表現一如往常,克萊兒心中鬱悶,有話不知道該怎麼說,想得到答案卻連問題都還不知道怎麼問。另一場在餐廳的戲,碧翠絲走進餐廳,熱情地與店主打招呼,然後點餐與點佐餐的酒,克萊兒什麼都不點,不想與碧翠絲熱絡,卻還是赴約;碧翠絲餐點到了之後,拿起刀叉大快朵頤,碧翠絲問起克萊兒父親的近況,克萊兒懷著滿懷的怒氣,告知了碧翠絲父親的死訊,碧翠絲激動落淚,推開餐桌上的餐點,開始激動哭泣。克萊兒確實心狠,她無法理解與父親相愛的碧翠絲為何要逃離,害她父親喪命,這個問題一直跟著她,她只想得到答案,不完全是因為想要報復;克萊兒說完便離開餐廳,碧翠絲追了上去,還是希望可以修補兩人的關係。



《再見小媽》是一部好看的法國電影小品,沒有盛大的場面,卻有著真摯感人的情感。凱薩琳‧丹妮芙還是美麗動人。一場克萊兒與碧翠絲一同看克萊兒父親(同時也是碧翠絲情人)生前的幻燈片,一起讚嘆著克萊兒父親真是個猛男的時候,克萊兒的兒子西蒙打開房門,極為相似的臉孔被放置在同一個畫面上,追憶與延續同時展開;碧翠絲驚訝兩人如此相似,與克萊兒的孩子對話之際,碧翠絲情不自禁地與西蒙嘴對嘴的親吻,像是與克萊兒的父親吻別。這一吻之後,對碧翠絲而言,可以了無遺憾了。

......

再見小媽

Sage femme

The Midwife

2017|法國、比利時出品|法語發音|Color|117mins

 

導演:
馬丁‧波渥斯(Martin Provost)

演員:
凱特琳‧芙蘿(Catherine Frot)

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

奧利維‧耶固賀梅(Olivier Gourmet)
昆汀‧杜梅爾(Quentin Dolm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