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03:33:20南極平原~

電視劇《延禧攻略》第1到25集劇評




近年來,受到媒體與網路大眾討論的大陸劇不少,我自己完整的看過孫儷主演的《後宮甄環傳》與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傳奇》,還算喜歡,至少願意花時間把它一集又一集看完。但是對於大長篇連續劇,只要超過三十集以上,除非題材真的很吸引我,否則根本不願意花時間把它看完,畢竟太花時間了;另一方面,即使是韓劇《奇皇后》,或是同時具備藝術高度與表演高度的《後宮甄環傳》還是有拖戲、讓人不耐的時候,因此除非真的非常具有話題性,否則根本沒有要看的慾望。



在《延禧攻略》之前,我其實期待的是周迅與霍建華主演的《如懿傳》。第一當然是因為周迅與霍建華。周迅早已經是影后了,想看她演宮鬥劇,也不是太奇怪的事情,畢竟沒有看過她演過宮鬥劇這種類型;霍建華是外型長得帥,在許鞍華執導的電影《明月幾時有》有讓我看到帥之外的東西。第二,《如懿傳》被視為是《後宮甄環傳》續集,因為《後宮甄環傳》的小說原著與兩位編劇之一的流瀲紫,在這套劇成功之後,便投身創作《後宮如懿傳》的小說;當小說《後宮如懿傳》確定要拍攝成電視劇之後,原著小說的作者流瀲紫成為了這套劇集的唯一編劇,因此當然令人期待,想要一見看是否能夠再創《後宮甄環傳》的高峰。但是《如懿傳》2017年5月拍完,卻遲遲無法面世,反倒《延禧攻略》2017年6月開拍,10月拍攝完畢,反倒先出現在觀眾面前,比《如懿傳》更早引起話題。



《延禧攻略》劇中的主要劇情集中在魏瓔珞這個角色身上。魏瓔珞為了調查姊姊的死因,自願進宮當宮女;一開始因為繡工出色,還被安排在繡坊工作,可是繡工出色卻遭人忌妒,時常被人陷害。前三集,主要角色魏瓔珞的戲份不特別多,主要建立一些劇情讓觀眾知曉魏瓔珞的性情,還有宮中環境介紹,還有未來可能有主要戲份的人物。最為亮眼的莫過於高貴妃,她的傲慢與狠勁建立在富察皇后的溫和,與對她容忍上。



女主人翁魏瓔珞的性情似乎與我們過去所認知的女主角不太一樣。過去我們所熟知的幾位女主人翁,包含《後宮甄環傳》的甄環,性格不會特別的剛烈,多數屬於柔弱,總是受盡千辛萬苦之後,以智慧化險為夷。《延禧攻略》的魏瓔珞是另外一種,她不太惹事,只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然而手藝好,自然機會比同期進宮的宮女多;魏瓔珞打抱不平,運用自己的機智化險為夷;如果受人忌妒,潑水挑釁,魏瓔珞直接提水桶報復。


《延禧攻略》的節奏明快,每一集都有扣人心弦的情節出現。每一集看著魏瓔珞打怪,然後一個又一個的被收伏,解決丟掉,大塊人心。魏瓔珞剛進宮,與其他宮女初入紫禁城,這些宮女畢竟年幼,好奇四處張望,便被管理的嬤嬤大聲斥責:「紫禁城是什麼樣的地方?怎麼能夠讓你這樣亂看。」這代表宮殿內的高低尊卑是存在的,不能夠輕易逾越。此時,有一位名字叫做吉祥的宮女,但是這位宮女並沒有很吉祥,她在剛走進紫禁城沒有多久,竟就不小心將水潑到一位即將參加選秀的高貴小姐身上,被罵不打緊,這位高貴小姐竟想廢掉吉祥的手;魏瓔珞此時出手相救,先稱讚高貴小姐的巧思,鞋子上鑲刻蓮花,再拿出香粉,讓高貴小姐踩上,走了幾步便有蓮花印在地上;高貴小姐心情大樂,放了吉祥,卻在選秀時讓皇上以為她暗指自己是昏君,便把她趕了出去。魏瓔珞的機智是一回事,懂得歷史典故也是一回事,然而具備著過人的勇氣與良善的心,是獲得觀眾認同的一個關鍵。



除了魏瓔珞這位女主人翁之外的角色,最為顯眼,甚至可以說浮誇的角色就非高貴妃莫屬了。這個角色對我而言是可愛的,至少在她趁皇后不在,打算殺害嬰兒的那段之前是如此。在前幾集她被皇上罰抄寫經文,寫完還生氣的對監視的太監說:「本宮的手都快酸死了。」不過其他的嬪妃的特色不明顯,大概就是刻版的區分壞人跟好人,溫和跟浮誇這幾種類型,角色略顯單薄,不似《後宮甄環傳》每個嬪妃都各有特色。在第23與第24集,有看到導演使用了幾個特寫鏡頭,直視部分角色的正面,或許是為後面的集數鋪成,尚且還有機會可以觀察一下。


......

延禧攻略

Story of Yanxi Palace

2018|中國出品|國語發音|Color|每集約45分鐘

導演:

惠楷棟

溫德光

主演:
吳謹言

佘詩曼
秦嵐

聶遠

王媛可

許凱

譚卓

練練

姜梓新

蘇青

張譯兮
劉恩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