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02:49:43南極平原~

切小金家的旅館/ Secrets in the Hot Spring



《切小金家的旅館》是林冠慧執導的第一部電影長片。記得在小的時候,喜歡看電影,那個時候有一種電影類型叫做恐怖喜劇,一種可以同時滿足觀眾想要被嚇,又想要被逗得笑嗨嗨那種電影。《切小金家的旅館》滿足了我這類的觀眾,想稍微被嚇一下,電影裡又有足夠的笑料可以沖淡一些恐懼感,又有友誼、和解與家人情感加溫的結局,確實很對我的胃口,挺喜歡的。


切小金是一位高中生,為了賺錢到鬼屋裝鬼嚇小孩,遇到小屁孩不買帳還愛搗亂,也顧不得自己正在工作而對小孩施暴;切小金穿著鬼娃恰吉衣服對著哭泣的小孩說:「我就是喜歡看著你們抱著爸媽被嚇哭的模樣!」一種父母與子女之間彼此被需要的感覺,就在這個時候給激發出來,而小屁孩破壞了切小金的設定,又扯下了他的假眼球,切小金出手教訓。切小金出手教訓當然有他的心理因素,這個伏筆與電影後來的情節發展有對照效果。


身為人類,在這個世界上與其他人所來往,常常不自覺地替別人貼上標籤,以先入為主的觀念看別人。這部電影一開始就幫人貼標籤,然後再把標籤一張一張撕掉。


切小金高中生涯邁向第五年,又染了一頭金頭髮,轉到新的學校所有人(包含學校老師)都認為他是不良少年;他的名字裡有個金字,又染了金頭髮,其他人直接叫他金同學。切小金惡狠模樣不至於會被人霸凌,卻時常捲入霸凌事件當中,切小金沒被霸凌,反倒成為拯救小公主與魯群脫離霸凌局面的英雄;切小金因為家鄉爺爺奶奶殷殷期盼與呼喚之下,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到鄉下的溫泉旅館,一時之間失去英雄保護的小公主與魯群只好跟著他,沒有想到這趟的旅程完全出乎他們的意料之外。


就一部商業電影而言,劇本是合格的,確實也看得見導演、編劇、演員想要帶給大家驚喜的企圖心,無論是在美術、場景,甚至是笑點的經營上都是,可惜並不是每次出手都精準,電影的中段一度使人不耐。一場三位男主角扮演電影《倩女幽魂》當中的經典角色的戲,算是一絕,是致敬,也讓人覺得有趣。三位男主角不算有知名度,在這部電影當中有恰如其分的表現,值得鼓勵。幾位配角的運用,除了戲份較多了羅家英與朱咪咪之外,幾位客串的台灣明星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像是季芹飾演的切小金媽媽特別讓人印象深刻。


......

切小金家的旅館

Secrets in the Hot Spring

2018|台灣出品|國語、粵語發音|Color|109mins

導演:
林冠慧(Kuan-Hui Lin)

演員:
張庭瑚(Ting-hu Zhang)

洪言翔(Sing Hom)

林鶴軒
郭書瑤(Shu-yao Kuo)

羅家英(Law Ka Ying)

朱咪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