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03:57:11南極平原~

妳是我的蕾絲邊/ Je te mangerais

★★
妳是我的蕾絲邊
Je te mangerais
You Will Be Mine
2009 法國 法語 96mins Color 35mm

導演:
蘇菲‧拉蘿(Sophie Laloy)

演員:
茱蒂‧戴薇斯(Judith Davis)
伊希兒‧勒貝斯柯(Isild Le Besco)
約翰‧利柏侯(Johan Libereau)

千萬不要以為法國女導演蘇菲‧拉蘿(Sophie Laloy)執導的《妳是我的蕾絲邊》(Je te mangerais)是一部浪漫的女同性電影,雖然台灣中文片名惹人聯想,讓人想入非非,讓人以為可以從這部電影中看到「粉紅色」的世界,其實不然。這部電影的法語原片名直接翻譯為中文是「我吃掉妳」,也可以是「我要吃掉妳」,讓人反而有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事實上,這確實是一部令人毛骨悚然的電影。

瑪麗是一位音樂學院的新鮮人,他借住在艾瑪家中,艾瑪對瑪麗稱得上一往情深,雖然艾瑪一開始對瑪麗故做冷淡,愛到之後艾瑪激烈手段與種種行徑,讓男生看來也覺得不舒服。艾瑪的求愛過程毫不避諱,將自己的需求與獨自享受的過程大剌剌的表現在另外一個勇於抗拒猥褻的女性面前。艾瑪的行為是性騷擾的行為,對瑪麗的愛意與行動分明就是一種暴力。性騷擾的加害者是一個女人,騷擾的對象也是一個女人,而且騷擾的手段與可怕的程度絕對不輸給男人,我相信看到這部電影的大部分男性大概也會自覺跟不上電影中艾瑪所展現出的那種渴望與炙熱的愛吧!

我以為,我看到的艾瑪的猥褻與激烈手段是這部電影當中最可怕的一個部分,實際上瑪麗也不是省油的燈。電影即將尾聲,因為艾瑪與瑪麗之間的愛情角力,權力的交換,帶出了這整部電影的高潮。

這部電影的人物不是很複雜,主戲幾乎集中在瑪麗與艾瑪身上;情節上來說也不算複雜,導演確實做到讓這部簡單的電影高潮迭起。女演員茱蒂‧戴薇斯(Judith Davis,飾演瑪麗)是一位很美麗的女演員,片中她有一場裸身躺在床上的戲,美麗的不像話,像是從藝術品中走出來一樣。伊希兒‧勒貝斯柯(Isild Le Besco,飾演艾瑪)一開始並不搶眼,之後他的演技開始發揮,讓人很難忘掉她。飾演瑪麗男朋友的年輕演員約翰‧利柏侯(Johan Libereau)演過《愛滋味》(Les témoins,2007)與《三人冷水澡》(Douches froides,2005),演技相當多樣,很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