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02:36:22南極平原~

微笑馬戲團/ Magique!

★★
微笑馬戲團
Magique!
2008 法國 法語 91mins Color 35mm

導演:
菲利浦慕勒(Philippe Muyl)

演員:
瑪蓮吉蘭(Marie Gillain)
路易士杜索(Louis Dussol)


菲利浦慕勒(Philippe Muyl)執導的《微笑馬戲團》(Magique!)是一部美麗的電影,有漂亮的風景,也有好聽的音樂與歌聲,好看的馬戲,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

電影一開始,飾演單親媽媽的瑪蓮吉蘭(Marie Gillain)起床之後,詢問小孩是否準備好功課,問小孩是否有複習英文,小孩說:「學英文沒有用。」接著又說,:「反正二十年後,美國人也會講中文。」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英文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語言,全世界通用,沒有學不行。長大以後才發現原來,原來英文在許多國家根本不通,不要說法國,連在亞洲的日本也是。如果一個國家的人民,尤其為人父母之人重視英語更勝於自己的母語豈不奇怪。電影裡的孩子複習了地理與歷史,獨獨沒練習英文,認為歷史與地理比英語還重要。我們以為小孩還小什麼都不懂,其實小孩懂得比大人還多的多。

我原本擔心,這部以親情為主,馬戲為輔的電影,是否有可怕的動物虐待情事發生。那些會做特技的凶猛動物們,看起來可愛又溫馴,但是實際上他們受了非常多的虐待與責罵,才能有如此可愛又溫馴的演出。一旦動物們不配合,他們所受的待遇豈是我們這些只想看好看又精彩表演的觀眾所能想像。這部電影中有一隻很有個性的狗,負責訓練這條狗的老人幾乎管不住這他。這隻狗可以自由的四處亂跑,老人要他表演的時候,也不能強迫他,他想要表演的時候,就自己做出令人吃驚的動作。其實我喜歡看動物表演,但是有時候訓練動物的人無法讓動物瞭解表演的內容,選擇以打罵,或是讓動物挨餓的方式,這很不應該,不是身為人應該做的事。更過份的,當動物生病、年老之後隨意的拋棄。我喜歡這電影裡,老人將狗當作自己的伙伴一樣,這伙伴可以有選擇伴侶的權力,甚至可以選擇做一隻同性戀狗狗。

電影當中唱歌好聽,有點人小鬼大的小男生由路易士杜索(Louis Dussol)飾演。他的臉有一點圓圓的,看起來很健康。在這部電影當中,他在自然的綠地與山坡跑來跑去,單純的希望母親快樂。我們透過小男孩路易士杜索的眼睛看到「微笑馬戲團」的和諧與樂天,還有大人世界的寂寞與孤單。小男孩知道自己的母親與馬戲團其中一位小丑互相吸引,他在母親的房門口聽見母親與小丑的談話,他生氣的轉身離去,生氣離去的原因竟不是為了母親與小丑有染,是為了母親的不說實話,不願意將自己生父的身份交代清楚。大人總是以為小孩不懂世事,不能承受,將小孩蒙在鼓裡。電影的最後,小男孩與一位年長的醫生交談,談及了近來的所見所聞,談話尾聲,他說:「他們上了床」,醫生以為他困擾,原本還想安慰他,沒想到小男孩接著說:「這就是生活(C’est la vie)」一點都不在意的樣子。看來這孩子想的很開。
柏天 2009-04-25 22:34:27

哈囉~你好~我是樂樂
很喜歡你寫的影評~呵
每當我要去看電影時~
都會在這裡看完站長的影評後
選擇評價較好的去看~呵
自己也相當喜歡看電影
希望能和站長交流一下
不知是否能提供msn
用msn聊
我的信箱是
music7698@gmail.com
如果方便~可以將msn寄到我信箱麻
呵~真的很喜歡站長寫的評論
也真的很希望能與你交流~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