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 04:44:51南極平原~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XXY

★★★☆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XXY
2007 阿根廷/法國/西班牙 西班牙語 86mins Color 35mm

導演:
露西雅普恩佐(Lucía Puenzo)

演員:
伊娜絲艾芙隆(Inés Efron)
瑞卡多達倫(Ricardo Darin)
Valeria Bertuccelli
Germán Palacios
Carolina Peleritti
馬丁彼羅揚斯基(Martin Piroyansky)
女導演露西雅普恩佐(Lucía Puenzo)執導第一部電影長片《我是女生,也是男生》(XXY)是一部極具震撼的電影。這部電影有好看的故事,也有聳動的情節,還演員精彩的詮釋,讓 人在震撼之餘,更給觀眾思考的空間。這部電影主要是敘述一位兼具男性生殖器官與女性生殖器官的Alex(中文可以翻譯為女性的雅莉絲,也可以翻譯為男生的 名字亞利克斯)與父母親住在海邊,有一天父母親的朋友一家三口前來拜訪,打算要幫Alex動手術,但是Alex的父母遲遲不同意進行手術,同時Alex喜 歡上跟著父母前來拜訪的阿爾瓦多,兩個人的愛情開始萌芽,但是兩人突如其來的性愛與Alex遇到的同儕暴力為他們的生活帶來天翻地覆的變化。

伊娜絲艾芙隆(Inés Efron)飾演的Alex從出生前就被醫生發現是就雌雄同體,他的爸爸說當時有一些醫學雜誌與研究團體要求觀察、拍攝分娩過程,還想要進行研究,被他拒 絕,因為他不想要被窺探、被檢視。當時的醫生還說,如果動了刀,Alex留下的副作用只是一個刀疤,爸爸還是拒絕了,他說Alex縱使雌雄同體,看起來還 是如此完美。Alex的父母依舊對自己的兒女充滿內疚,為了不讓Alex被當作怪物,搬到海邊,盡可能的保護Alex。這樣的父母無疑是偉大的,尊重自己 孩子的獨特性,別人不見得懂自己孩子的好,又想要保護自己的孩子,還讓自己的孩子擁有選擇的權力,保留選擇的權力。Alex父母對比阿爾瓦多的父母,那父 親不見得多喜歡自己的孩子,即使這孩子對父親還是充滿敬愛。

我喜歡Alex主動勾引馬丁彼羅揚斯基(Martin Piroyansky)所飾演的阿爾瓦多,Alex偷看阿爾瓦多打手槍不是獵奇,也不是窺探,更多是欣賞好看的東西。Alex還告訴阿爾瓦多每天他都自己 來。我喜歡這個時候的Alex,他喜歡自己的身體,他喜歡探索自己的身體,對自己的身體充滿自信,喜歡用自己身體自信的搖擺,這無疑就是青春阿!Alex 與阿爾瓦多的性愛戲,在這部色調與畫面都很美麗電影裡不是太突兀,兩個人在性愛上所扮演的角色互相角力,誰在上,誰在下,誰主動,誰又被動,精彩程度可以 媲美李安的《斷背山》(Brokenback Mountain, 2005)與《色‧戒》(Lust, Caution,2007)當中的性愛場面。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模糊的女生與男生之間的界線,模糊了異性戀者與同性戀者之間的界線,讓主角遊走在鋼索之上。Alex走鋼索走得好,甚至還能在鋼索 上跳舞,但是其他人卻眼紅他跳得好,非得逼他不可。看到這部電影的演員介紹,很難相信飾演15歲Alex的演員伊娜絲艾芙隆今年已經24歲了。他極具說服 力的演技讓我當真以為導演找到了一位十五歲的少女/少男,甚至是真正的陰陽人來飾演這一個角色。而我吃驚的程度絕對不亞於當時看見費莉希蒂霍夫曼 (Felicity Huffman)在《窈窕老爸》(Transamerica)裡爆炸好的演技,當時我真的還以為導演找到一位真正的變性人來擔綱演出呢!伊娜絲艾芙隆在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的演出讓人記憶深刻,未來極有可能再次看到他的表演,因為好的演員不應該寂寞。

上一篇:愛滋味/ Les Témoins

下一篇:破‧天‧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