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06:25:55南極平原~

第三十一屆日本奧斯卡入圍名單


適逢年底,世界各地的電影人們都在為自己的國家或是自己看過的電影打分數、排名次。日本奧斯卡為日本電影界最為重要的一個獎項,因此還是張貼一下他們的入圍名單,雖然我這裡已經快要變成報獎台。畢竟我們與日本地理位置上相當的接近,因此還是來張貼一下。(以下文章皆是我自己參考網路資訊、日本奧斯卡官方網站後自行撰寫,片名與人名的翻譯盡可能以台灣地區的片名為主。)

第三十一屆的日本奧斯卡獎入圍名單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最為風光,共計入圍了十四項大獎(包含最佳新人獎)。排名第二的是《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入圍的十三項大獎,其中最佳女配角項目入圍兩位。排名第三的是代表日本角逐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正義之裁》,共計入圍十一項大獎。

《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曾經橫掃第二十九屆日本奧斯卡獎,當年獲得十三項大獎,只有在最佳女主角項目敗給《北之零年》的吉永小百合。今年《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的幕前幕後原班人馬以《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再次強勢問鼎日本奧斯卡,相必將與《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激烈競爭。

曾經以《血與骨》獲得第二十八屆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小田切讓,今年將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挑戰影帝。但是他將要面對第二十九屆日本奧斯卡影帝吉岡秀隆,以《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挑戰相同角色於三年內兩度獲得日本奧斯卡影帝頭銜的紀錄,除此之外他還曾四度獲得日本奧斯卡男配角獎。當然《舞妓Haaaan!!!》的阿部隆史與《象的背影》的役所廣司都不是省油的燈。

上一屆以《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獲得日本奧斯卡影后的中谷美紀以《自虐的詩》再度挑戰影后頭銜。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獲得影后提名的老牌影星樹木希林,還有演出《來自獵戶座電影院的邀請》的前日本奧斯卡影后宮澤理惠,曾以《赤目四十八瀧心中未遂》獲的日本奧斯卡影后的寺島忍(此次以《愛的流刑地》入圍)都是最後可能的得主。

在最佳男配角項目中,堤真一《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與《舞妓Haaaan!!!》獨佔兩個名額。女配角項目藥師丸博子(《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與松隆子(《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將會有激烈的競爭。

此外,這一次的入圍名單當中椎名林檎以《惡女花魁》將挑戰最佳音樂設計的獎項。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的資格與受獎的規定與台灣或是香港有很大的不同。台灣或香港電影獎項中的最佳新人獎是為第一次擔任電影中主角或配角的演員而設,只有第一次演出電影的演員才有資格角逐。而日本奧斯卡的新人獎不侷限於第一次演電影的演員,只要是評省認為這位年輕的演員在某一部電影中有不同以往或是演技大躍進的演出,便有可能獲得日本奧斯卡新人獎。除此之外,得獎者也不限於一名。

第三十一屆日本奧斯卡完整入圍名單:

最佳影片:
《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如月》
《正義之裁》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眉山》

最佳動畫電影: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
《河童之夏》
《惡童當街》
《森林中的鋼琴師》
《名偵探柯南:紺碧之棺》

最佳導演:
周防正行《正義之裁》
犬童一心《眉山》
佐藤祐市《如月》
松岡錠司《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山崎貴《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最佳劇本:
宮藤官九郎《舞妓Haaaan!!!》
古澤良太《如月》
周防正行《正義之裁》
松尾鈴木《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山崎貴、古澤良太《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最佳男主角:
小田切讓《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阿部隆史《舞妓Haaaan!!!》
加瀨亮 《正義之裁》
役所廣司《象的背影》
吉岡秀隆《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最佳男配角
柄本明《彌次喜多道中奇魚》
香川照之《如月》
小林薰《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堤真一《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堤真一《舞妓Haaaan!!!》


最佳女主角:
中谷美紀《自虐的詩》
樹木希林《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寺島忍《愛的流刑地》
仲間由紀惠《大奧》
宮澤理惠《來自獵戶座電影院的邀請》


最佳女配角
堀北真希《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松隆子《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宮本信子《眉山》)、
樽真佐子《正義之裁》
藥師丸博子《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最佳音樂設計
上田禎《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大島滿《眉山》
佐藤直紀《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椎名林檎《惡女花魁》
周防義和《正義之裁》

最佳攝影
笠松則通《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栢野直樹《正義之裁》
木村大作《憑神》
柴崎幸三《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蔦井孝洋《眉山》

最佳燈光設計:
水野研一《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長田達也《正義之裁》
杉本崇《憑神》
水野研一《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疋田吉竹《眉山》)

最佳美術設計:
岩城南海子《惡女花魁》
上條安裡《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田滿生《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部谷京子《正義之裁》
吉田孝《大奧》

最佳錄音:
阿部茂、郡弘道、米山靖《正義之裁》
柿澤潔《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志滿順一《眉山》
鶴卷仁《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松陰信彥《憑神》

最佳剪接:
上野聰一《眉山》
菊池純一《正義之裁》
平澤政吾《舞妓Haaaan!!!》
普嶋信一《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宮島龍治《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最佳外國電影:
《來自硫磺島的信》
《夢幻女郎》
《火線交錯》
《髮膠明星夢》
《神鬼認證:最後通牒》

最佳新人演員:(沒有入圍名單,直接受獎)
溫茲瑛士《GeGeGe的鬼太郎》
林遣都《棒球小子》
三浦春馬《戀空》
新垣結衣《戀空》
內田也哉子《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夏帆《天然子結構》
北乃紀伊《幸福的餐桌》

會長特別獎:
植木等(演員)
熊井啟(導演)

協會特別獎
柴崎憲治(音效)
參考資訊:
日本奧斯卡官方網站
http://www.japan-academy-prize.jp/

開眼電影網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IMDb
http://us.imdb.com/


編註:
圖一:《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

圖二:《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入圍最佳動畫電影。

圖三:《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圖四:《來自獵戶座電影院的邀請》。宮澤理惠曾以《黃昏清兵衛》獲得第26屆(2003)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圖五:《火線交錯》日本版海報。

圖六:《愛的流刑地》。寺島忍曾以《赤目四十八瀧心中未遂》獲得第27屆(2004)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訪客 2007-12-24 22:15:10

想看三丁目續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