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01:28:21南極平原~

老爸的單程車票/ Les Invasions barbares

老爸的單程車票
Les Invasions barbares
The Barbarian Invasions
2003 加拿大/法國 99mins 35mm

編導:Denys Arcand丹尼斯阿坎德

演員:
Remy Girard
Stephane Rousseau史蒂芬洛素
Dorothee Berryman桃樂絲芭莉嫚
Louise Portal
Dominique Michel
Yves Jacques伊芙思傑可斯
Pierre Curzi
Marie-Josee Croze瑪麗喬絲克魯茲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當真以為美國是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美國人的思想最為開放;美國人的民主可以稱為人類的典範;美國人的科技在阿姆斯壯登入月球之後傲視全球。在年紀漸長之後,發現原來在美國同性戀者也是會被槍殺的;發現美國人是如何運用自以為式的英雄主義阻撓世界和平;才發現除了阿姆斯壯之外,從前東歐共產國家與蘇聯也有能力在月球上漫步。我是何等的愚蠢,完全相信、完全接受別人告訴我的真實,而忘記了其他。丹尼斯阿坎德(Denys Arcand)編劇、導演的《老爸的單程車票》(Les Invasions barbares),可以被成為導演在1986年的作品《美國帝國淪亡記》(Déclin de l'empire américain, Le)的後作(亦可稱之為續篇)。《老爸的單程車票》中的男主角雷尼吉納德(Remy Girard)以及其他老牌的演員們都參與過[美國帝國淪亡記]的演出。

《老爸的單程車票》其中一個片段,電視新聞放送一個專家的理論,提到美國所發生的九一一事件,是『野蠻人入侵』。提到了從前的韓戰、越戰均都決戰於美國本土之外,而九一一事件卻堂堂發生在美國國土之內。這與影片的一開始相對照,一個邁入以開發國家之林的加拿大,醫療設施卻殘破不堪?當一個事業有成的青年要讓自己的父親享受較好的醫療環境,卻得使用『賄賂』,這種第三世界國家的手法?尋找遺失的手提電腦,透過的是工會,而不是警察單位?這讓我思考,原來當社會不斷的進步,訂定社會福利措施,卻失去了人情,卻失去了腦筋應變的能力?這位青年為了使父親減輕痛苦,卻得利用金錢打通,並使用違法的方式?導演與編劇丹尼斯阿坎德勇於提出遊走在臨界點上的問題,法律與親情應當如何兼顧?法律的訂定是社會進步的指標?野蠻人所慣用的野蠻手法,是否真的野蠻?
或許你會被我的前文所誤導,誤以為這一部電影是來唱衰美國、批判美國的內正外交政策、批判美國英雄主義,宛如我個人極度期待的,那部由Michael Moore(麥可‧摩爾)執導,獲得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的《華氏九一一》(Fahrenheit 9/11)一般。但是其實並不完全如此。導演很聰明的將主要劇情的鋪陳親情之上。在遠處工作的青年受到良心驅使回到故鄉,探望重病的父親。青年安頓好父親之後,將父親的朋友都找來陪父親敘舊。敘舊的過程非常有意思,一群知識份子細數過去、細數過去所膜拜各種主義。身為觀眾的我們,其實不需要完全的瞭解劇中人曾經膜拜過的東西。我們卻能夠被劇中主角們熱愛生命,追求夢寐以求美好事物,這種精神與實踐所感動。

青年與病重的父親相擁,青年告訴父親:『你做的任何決定,我們都支持。』我們想像病重的父親從前有著是多麼充實的生活,堅持的熱愛所有美麗的東西時,也絕對相信他所做的選擇是最佳的選擇。


@原張貼於【馬力秀。POWER】電子報160期。2004年7月19日發行。我是原作者。
stephane 2006-01-14 23:09:22

为何没有多一点关于stephane rousseau的介绍,他也是这里的主要演员啊!而且那么char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