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9 03:16:07Jason.Y

[伊藤潤二的押切系列]

【以下的內容皆以臺灣看的到的作品為前提描述】
在伊藤潤二的短篇漫畫裡,有幾個劇情上有關聯的系列故事,如最有名的富江系列,還有描寫一個以詛咒為樂的小學生雙一的系列(下次再談談吧),還有出現次數較少的引慴兄弟一家以及恐怖模特兒「淵」等等,還有一個出現次數第二多的押切系列怪談故事,講一個叫押切徹的中學生遭遇的一連串詭異事件。這次我們來聊聊這個我很喜歡的押切系列。
在設定上,押切是一個中學生,身材矮小、個性內向而且沒什麼朋友,外貌算是一個陰柔型美少年(?),但卻意外的好強,一個人住在郊外的大房子裡(父母在國外),有一個叫隆幸的堂哥。
押切的故事大多與異次元世界有關,伊藤在這裡給異次元付予一種有意思的表達:異次元跟我們這個次元世界大多是相同的,世界上或許有無數個異次元,這個次元的押切也許是個內向的少年,但另一次元的押切可能是個瘋狂的殺人魔。
這跟一般常聽到的什麼三次元(現在的世界,人間界)、四次元不太一樣,在我感覺,在不同次元中的押切,也許就是一個押切內心所潛藏的數種性格,時而溫柔時而殘忍。就像有人說,【西遊記】中的三藏、悟空、八戒、悟淨和龍馬的取經團隊,以三藏為中心,悟空、八戒、悟淨和龍馬可能就是象徵三藏數種內在性格的隱喻。而伊藤用不同次元的押切來和本次元的押切作個性上的衝突及矛盾。從來自異次元的押切的行為來看,不是殺人狂就是瘋狂科學家,看來押切這個角色潛在的性格似乎不是那麼光明,也難怪押切系列中的異次元題材大都是黑暗色彩較為濃厚。他家那棟陰森的大洋房,也給人一種窒息般的壓迫感。
如果單單就押切這一個少年直接的行為呈現來看,不去管什麼複雜的次元性格衝突說(我說的…,也可能是想太多,不過好的漫畫就能像用讀好的小說的讀法來閱讀。),押切是處於青春期徬徨年代的少年,而倒楣的他遇上殺死朋友、被生靈追、家裡出現異次元的怪事。
有別於雙一的黑色喜劇風格,與富江系列的血腥畫面,我還是比較喜歡押切。也許是押切系列中的灰暗色彩吸引了我,所以才會特別喜歡吧。

現在來個別談談押切系列故事吧:

1.<筆友>
這應該是押切的第一個故事,收錄於伊藤的第一本單行本【閣樓的長髮】。對押切的基本形象做了大略描寫,同時也是異次元故事的序章。主要是講一個押切認識的美術社女孩,她虛構了一些筆友,但其實是她自己寫給自己的,也就是她沉溺在與自己的對話之中,但是…事實好像沒那麼單純,押切也初次遇到了另一個世界來的押切。
2. <頸之幻像>
本篇就不是異次元故事了,收錄於【地下室】一書中,是讓我感到十分驚豔的故事。押切因為一時衝動,勒死了自己的帥哥好友,還埋在自家院子,但他成天提心吊膽的,結果看到了周遭人脖子都變長的景致,還對他說:「看!那邊有一個短脖子怪物(XD)。」連埋在地下的好友屍體脖子都變長。結尾是一貫的伊藤風暇想式收尾,算是伊藤的短篇中收的相當不錯的一篇。
3. <生靈之沼>
這篇我不太想講,因為沒什麼意思,押切其實沒有特別必要在裡面出現,跟異次元也沒關係。收錄於【逃兵之家】。
4. <侵入者>
又回到異次元故事了,本篇收錄於【快樂的暑假】。異次元的押切跑到押切家中,不是泡茶聊美眉,而是埋屍體!押切與幾名同學目睹這驚魂的一幕,而埋的屍體居然是…!不知道為什麼,「靈少女」單行本將押切翻成了田中,到後來出的騙錢精選集時才又改了回來,不過對故事絲毫沒影響就是了。
5. <押切怪談>
押切故事進入高潮,本篇收錄於【鬼巷】。異次元的押切是個瘋狂科學家,把一些失敗作丟到押切的家中,押切和一名女同學—藤井未央誤入異次元禁地,目睹異次元押切的恐怖實驗!本篇相當精彩刺激,也蠻噁的,也對異次元世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6. <押切怪談.牆壁>
目前臺灣看得到的最後一篇押切故事,收錄於【布製教師】。一張泛黃的相片,引起了押切驚懼的懷疑,果然,他的懷疑是正確的,異次元的不速之客利用次元的連結,從牆壁出入。而異次元世界的一場大地震,導致大量的異次元移民到來。

JASON 2007-01-15 21:30:03

名字就叫

花果飄零 2007-01-15 10:51:52

噢...原來已這麼久的了。
請問電影的名字是什麼呢讓我找找看。
謝:)

jason 2007-01-14 20:32:44

據我所知
最晚出的押切故事是<押切怪談.牆壁>
當年我小學6年級看到此故事
也過了整整十個年頭囉..

不過前幾年倒是有押切電影版出現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