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23:11:21依然故我

祭外祖父

印象中,外公永遠是坐在花蓮富源老家的長椅上看著電視,面無表情的旁觀者周遭的一切,兒女吵架的聲音、妻子對電視人物刻薄的批評聲⋯仿佛都跟他無關,他都是這樣淡淡的看著輕輕的嘆氣著頭也微微的搖著。

因為29歲時娶了18歲的外婆,註定了一輩子的懸念跟顧及,包辦了一輩子的家務事,只因為年齡差距的疼惜。

加上經歷過日治與光復時期的動盪洗練,一輩子硬挺的不願意麻煩子女,即使身體微恙,於是有了慈濟醫院護士間耳傳的九十多歲高齡老翁在病房照顧八十多歲妻子的奇景。

直到癌細胞侵蝕了全身的骨骼,才不得不讓子女安排照顧他最後這段人生道路。

即便是白髮蒼蒼垂垂老矣,頭腦仍清晰的掛念著子孫們,經常一個個叨念著。

「這個空心菜,是芯卉愛吃的」⋯

最後離開前,仍舊是默默的淡淡的讓孫兒幫他擦好身子換好衣服,才慢慢嚥下最後一口氣,即使是嚥氣的那一刻,都選在老一輩所說的,把三餐留給子孫的子時時分,讓子孫們有福分綿延下去,這份體貼,讓來操辦喪禮的人都暗自讚嘆。

追憶
你淺笑
馳騁年輕歲月璨爛
似乎不見愁
在你顏上漾出些許灰暗

思念
你叨叨絮語
關懷妻子女無微不至
未曾見得累
在你心裡泛出一點失望

爾今
你天人永隔
獨留遙念縈咱心頭
任無限愁緒
在咱等心頭無限 淚漣漪

遠望
沒你的未來
歲月依然徒留空憾
僅昨夜西風
寄託你的喟嘆咱的祝禱

終究
黃泉途漫漫
奈何橋邊彼岸花開
切莫心罣礙
願來世在續前塵未盡緣

嗚呼哀哉 伏維 尚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