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16:18:35依然故我

從罷免論台灣人的奴性

經常在上下班的路途,不分藍綠黨派看到某某議員的競選連任看板,四年更替除了衣服、政見稍微有換之外,笑容跟姿勢都如出一轍,甚至到了某一個階段,他的子女開始露臉,為接班做準備,一樣的模式複製。

偶爾會好奇,這個人到底是誰?為了我做了什麼?我跟他唯一的連結似乎只有每四年的選舉公報上匆匆的抉擇而已,只是偶爾在公報上發現,原來這個人已經做了五、六屆以上的民代,好像原本這就該是台灣的政治,也是我三十歲以前的人生。

近年來網路發達,開始有些政治人物懂得利用網路發聲,表達意見成為新一代的KOL,鮮明的人格特質與高度曝光的行程影片讓我們知道他們到底在做什麼。

甚至也拜當初韓國瑜所賜,高度聲量讓高雄議會質詢變成每日頭條版面,也讓我們發現,原來我們認為應該為鄉里喉舌的民代,有時候質詢的荒腔走板、離譜荒唐,才讓我們明白原來政治並不只是看板上的選擇,而是可以深入的認識與探索。

但經過這次罷免也不禁讓人感嘆,會成為罷免目標的,卻也是那些人格特質鮮明,敢露出頭講話的人物,也許有時候容易衝動說錯話,但難道我們希望的政治人物是我前面所提的那樣,只有選舉才發現他的存在,平時也不曉得他在做什麼,說好聽是默默耕耘鄉里,說難聽一點,就跟某家族二代立委一樣後來落選被檢視根本質詢率出席率超低,但薪水也領了,你奈他何?

我想這也是值得所有台灣人思索的問題,如果希望政治人物不要怠惰,希望他敢衝敢說敢做事,又不容許他有一點點做錯的空間跟個性的小缺點,甚至拿來當作抹黑跟罷免他的藉口,慢慢的,大家會不會選擇做回一個大家心目中「傳統完美」的政治人物?

四年更替,看著他不變的笑容,一樣的盼望支持,雖然不知道他是誰但投票讓他做了一輩子的民代,卻看不見感受不到政治到底對我們來說是什麼,只會說一句,政治就是髒啦,來掩飾自己的鄉愿。

#但也要感謝國民黨讓我更知道要站出來為自己努力
#也請你們一起為自己努力為自己的家台灣做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