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12:41:50依然故我

是否我們該讓孩子『害怕』




常常開著車載孩子放學,聽著童言童語,好氣又好笑,但隨著時代變遷,發現這社會漸漸有著令人擔憂的一面。

 

學生A:『ㄟ,跟妳說喔,那個某某班老師很醜ㄟ,長得很像老巫婆,又很兇,什麼都管…』。

 

學生B:『厚!那個老師很賤耶,功課出那麼多是要死喔…』。

 

學生C:『我不上課也沒關係阿,反正我媽也管不動我…』一臉得意貌。

 

學生D:『厚,上什麼班阿,還不快來送東西給我吃…』

 

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再來就是一些情況經常上演,全車都到了只等一個遲到的孩子,那小孩竟然悠哉的慢慢走出校門和同學有說有笑,明明知道是最後一個了,還慢慢晃進速食店買東西,一點同理心都沒有。

 

最後罵他:『你都不知道全車人在等你一個嗎?』

 

這孩子竟嘻皮笑臉:『還好啦』

 

我想問,是什麼讓這些孩子有恃無恐?又是誰教育他們如此自我為中心?

 

隨著時代推移,最大的改變,我想是『不怕』。

 

學生時代,我害怕被老師罵,所以兢兢業業的念書寫功課。

 

現在,孩子們沒完成作業,卻一臉理所當然,甚至抱怨自己沒時間,因為回家要玩電腦,看電視,父母則一旁心疼孩子太累,說是要給他們放鬆,一邊卻拿著電話打給老師,抱怨孩子成績退步。

 

求學生涯,我害怕父母說考不上公立學校,就讓我去工廠上班,拚死拚活熬夜苦讀。

 

現在,孩子在大考前會先安慰自己,反正爸媽只要我有學校念就好,甚至已經幫我探聽哪一所私立學校不管幾分都可以念。

 

遠在國中,我們就開始歸畫將來的粗淺方向,因為害怕將來無法和旁人競爭,被社會所淘汰,淘汰這字眼,在我心中引起莫大的恐慌,為了不被升學班淘汰,拚命念書,只要身邊同學拿起書本,心中警報便大作,提醒自己跟進再跟進。

 

現在,孩子提起未來,只是露出迷惘傻笑,給你一個聳肩表示無所謂、天曉得,身邊同學拿起書本,還會鄙視人家,批評人家裝用功,自習時間想盡辦法要偷拿手機出來玩,即使那動作有多明顯,也渾不自覺,只是拿著叛逆當藉口,對老師長輩的糾正投已桀驁不馴的眼光。

 

即便現在,我們仍然在害怕,卻是害怕這些下一代,無法適應未來時代變遷,無法放棄卻又無從著力。

 

我能體會父母對孩子的關愛與呵護,將自己孩提時所得不到的,一股腦兒全給了孩子,但卻沒想到,給得容易,拿的簡單,孩子卻忘了珍惜,不懂得害怕失去,以致於即使天塌了,仍有父母擔負,被世界放棄了,仍有父母接納。

 

我也能體諒很多老師寧可獨善其身,也不願多管閒事,因為不想擔負家長責難與孩子不屑的言論與眼光,畢竟老師也是人類,有情緒和情感,再屢屢得不到回饋之下,只好麻木不仁,以保護自己為要。

 

但縱觀之下,這樣真的好嗎?未來真的有無窮希望嗎?

 

是否,我們該讓孩子害怕,害怕自己跟不上社會腳步、害怕自己無法自力更生、害怕未來沒有自己生存的空間,如此震撼之下,也許孩子的將來,會順遂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