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0 23:31:271109

Do The Right Thing

  「為所應為」一片所欲描述之主題為美國的種族問題。其場景則是設定在黑人區,而由義大利裔人所開設的披薩店則為片中最為醒目之地點,係因披薩店為後來衝突發生之場所。
  為何會發生衝突呢?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乍看之下,衝突之因在於披薩店的老闆在牆上掛滿著有名白人的照片,卻不見任何一張有名黑人的照片,引起當地黑人的不滿,因而黑人欲老闆加以「改進」(掛幾張黑人的照片),不料老闆並沒有如此做,加上老闆和其兒子在平時多少流露出不尊重黑人的舉動,於是在黑人有意的挑釁下,造成了砸店的衝突事件。但是「照片」一事真的是衝突之因嗎?我認為並不是這樣的,「照片」一事僅不過是此一衝突之導火線,而真正的原因可能為黑人在平時並沒有受到披薩店老闆的「尊重」,因而欲討回公道。

  至於誰是這場衝突的受害者呢?我認為雙方都是受害者,係因老闆的店面遭到黑人的破壞,其努力經營的心血在一夕之間成為泡沫(即使其店面有保險);而在黑人方面,音響雷則在警察「維持秩序」之際被勒死,其簡單的要求(掛幾張黑人照片)卻成為他致命之因。如果要判斷何者受害較嚴重,我會認為黑人的受害較深,因為音響雷付出了生命,而生命是無價且獨一無二的。

  而問題解決了嗎?我想問題並還沒有解決。因為衝突雖然在警方「處理」後歸為平靜,不過種族之間的齟齬並不會因為如此而有所消除。因此我認為除了各種族間需開誠佈公外,制度上的調整更是重要(保障少數種族或族群應有之權益),係因制度殺人於無形。

  將情境轉到台灣,我認為台灣的種族問題長期被忽略(係由於人口結構的問題,黃人占大多數),再加上國民教育的「薰陶」,有多數人認為台灣並無種族問題(認為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員,而近來則改為我們都是台灣人,不過台灣人的定義不清),這是罔顧事實的想法。實際上,台灣的種族可分為黃人(即所謂的華人)和南島人(就是所謂的原住民,不過原住民各族間仍有所差異),係因種族一詞為體質人類學和生物學之用語,而判斷之標準則為外表和基因。

  那麼台灣的種族問題嚴不嚴重?站在黃人的立場看,台灣的種族問題似乎「不太嚴重」,因為南島人的人數少,「聲音」不大。但是站在南島人的立場看,這個問題似乎「有點嚴重」(相對於黃人),因為工作權和土地權的問題對他們來說是相當急迫且需解決的(如外勞的大舉入台侵害南島人的工作權,而原屬南島人之土地又被開墾者所侵佔)。

  如何避免種族問題在台灣演變成流血衝突?我想方法不外是種族間內在的和解和改善外在的制度,至於細則為何則需要進一步協商,而非以狹隘的黃人立場主導一切,最好是各種族間都有代表參與。

上一篇:Nix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