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9 02:16:481109

股市投機不著蝕把米

  或許是我的運氣不錯,第一次進入股市就有這麼好的獲利(三成多)!
  我一直認為這和我[剛好]在當兵有關係,畢竟在軍中不可能盯著股市看,且當時還是菜鳥的我,光是緊張就來不及了還看啥股票?!

  在獲利了結後,陸續買了幾檔[聽聞中]的[績優股]:聯電/中鋼/旺宏。其中旺宏,是讓我賠最慘的一支股票!它真的是令我[今生難忘]啊,只要跟朋友談到股票,就會想到這次[光榮]的投機!

  特別是在買進期間還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件:911,恐怖份子竟然開飛機去撞美國的雙子星大樓,我當時正在休假打撞球,想說電視怎麼一直再重播爆炸的畫面?撞完球後仔細看了一下新聞,才發現事情大條了,不只一台飛機撞,還有第二台,是怎樣?恐怖份子向美國宣戰了是不是?真的是恁老師的ㄌㄟ!

  等股市恢復交易的第一天開盤就是亮燈跌停板,再加上當時特殊的跌幅限制3.5%,真不知道會跌到民國幾年? 就這樣子,指數最低跌到3411,我的股票股價幾乎腰斬,財產馬上縮水一半,讓我這個股市菜鳥上了一場[震撼教育]!說真的,當時我寧願被操死也不願意在股市上這堂課!

  好佳在的是我沒把股票殺在地板上,畢竟在當兵嘛,不急著用錢,且我認為股價已經跌無可跌,所以就耐心的等吧,等它回到成本再處理吧!而我當時的另一個想法是:股市有漲有跌,真正的好股票就會有相對應的好股價。

  果然在煎熬了幾個月,指數最高來到6484,不過我已經提早在6200多點下車,所以在這一波殺盤再強力反彈的過程中,還有獲利一根漲跌板7%(不包括旺宏),算是幸運!在這期間還買了中環/世平,小賺了一下。 錯就錯在未能在高點賣掉旺宏,畢竟當你買進股票就是希望它能漲上天,而我就是犯了這個毛病:不曉得這家公司的前瞻性,且公司派不斷放出[利多],讓我這隻菜鳥信以為真;再加上技術分析功力不深,在長抱之下,股價是腰斬了再斬!最後認賠殺出,賠了超過50%,慘的是不只一支!

  在這次的投機中讓我了解到一件事,投資你熟悉的標的,大賺的機會不敢講,但是大賠的機會畢竟會相對降低很多。 而我也利用在軍中的空閒閱讀一些財經書籍,再加上同袍也是股市投資愛好者,在彼此交流下,讓我的功力進步不少,不過這還是要[繳點學費]才會有所收穫,尤其是經過類似911這種系統性風險後,更會讓你體驗到金融市場的無常!---附帶一句,現在這位同袍正擔任第四台某老師的研究部副理!三不五時還會報幾支明牌給我喔!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