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17:04:30Jason LAI, PMP 則先

[老調新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這篇文章沒有要介紹你什麼敗家新玩意兒,現在景氣不好,勸敗的人可能會跟過街老鼠一樣被痛毆一頓,然後連醫藥費都拿不到。

只是剛剛忙著在寫公司的網路PR時,找到一篇參考資料,有感而發而已。

文章裡說什麼哩?

是一個網友對於某個討論主題的回文,裡面談到了一句話:


完全說到了我的心坎裡。

『「那只是個工具而已」如果大腦最重要,手腳砍斷痛不痛啊~』

看了好幾次這位staris網友的發言,我真是覺得這位仁兄,把我一直以來悶在心裡的那種難以言喻的感覺,用了最直觀又簡潔的文字給說了出來。

常有朋友看到我在用電腦時打字的速度,聊到打字速度究竟對我們有什麼幫助。

是啊~你最常聽到的應該會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但是你可能會跟我一樣,常聽到一些打字速度還不能很快、或是壓根兒沒想過真的要用心去加快自己打字速度的朋友嘴裡嚷著「那只是個工具而已」。

你也知道微軟出了語音輸入法,雖然號稱辨識正確率高達92%以上。

但你看過多少身邊的人在用這種東西,把自己的想法輸入電腦的?

這更讓我想到,所謂「上網」兩個字所給我的震撼。

中國文字向來是讓人有著博大精深、涵義深遠的美讚,但用在「上網」這事兒上看起來,卻又太不足以代表它背後所蘊含的宇宙了。

我常說:「我的世界不存在於網路上,但沒有網路,就開啟不了我的視界。」

另外有些發明家,勇於向世界上既有的事物跟觀念挑戰,認為傳統的QWERTY排列式鍵盤,並不是最適合人類使用的鍵盤,甚至認為有許多使用鍵盤所衍生出來的電腦文明病如鍵盤腕,就是因為字母在鍵盤上的錯誤排列位置所造成,所以發明了全然不同的字母排列方式。

還是一樣的目的,為了讓你打字更快速,做事更有效率。

雖然說staris把我心裡面的感覺給一句話說了出來,如果你還是看不懂,我也還真不知道怎麼把他這恰如其份的比喻,再解釋得更精闢給你聽。

別再給自己找藉口了。